機器人感測 協助智慧工廠大躍進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機器人感測 協助智慧工廠大躍進

  • 林仁鈞台北

台灣西克產品管理經理朱啟懷
台灣西克產品管理經理朱啟懷

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統計,2016年全球工業機器人供應數量為29萬台,預估2020年將達到52萬台,而全球平均成長為13%,亞洲區域平均成長為15%,2019全球機器人上看41萬台,台灣西克產品管理經理朱啟懷表示台灣地區將佔了1.2萬台,這表示台灣機器人市場受到全球市場影響,正快速崛起。

過去工廠是以大批次量產,重複性高、需要高階技術人員在旁並且機器人是在圍籬內工作,但工業4.0導入工廠後,工廠將變為更加靈活,機台能夠接受的工作彈性更高,操作上透過機器人採集的數據進行自動作業,而過去在人機分開工作的場域,現在也優化成人機協作而且安全,因著機器人製造成本逐年下降,越來越多協作機器人的編程以及操作容易,技術門檻降低,吸引中小企業投入;過去機器人驅動推手為汽車業,現今逐漸轉向電子業。

台灣西克朱啟懷經理表示智慧工廠的基石為感測器,而感測器於機器人的應用分為機器人視覺、安全性、臂端工業、與數據回饋四大方向。機器人視覺協作型機器人定位、檢測、量測,放置工件,不受顏色及形狀限制,這些細節需要注意,台灣西克在這當中有支援UR+ by Universal Robots,在這開放平台能協助廠商簡單快速的完成所需要得功能。

針對機器人安全防護,機器手臂與工作人員合作時,除了機器使用的安全外,廠務工作人員的安全更是重要,在台灣西克提供的安全防護,使用了讓機器人加速或減速的機制減少了機器人磨損,延長了使用壽命,也保護了使用者的安全,SICK提供使用單位或是手臂製造商的完整機器人安全解決方案-從風險評估到系統驗證。


商情專輯-自動化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