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11)專訪—成都中電熊貓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11)專訪—成都中電熊貓

成都中電熊貓8.6代線辦公樓,位於層層「青色梯田」環築而成的平台上,彰顯著其百年底蘊與新時代生機的完美融合。

近年來,大陸製造業發展突飛猛進,不僅制定的「中國製造2025」規劃為智慧製造創造了大的舞臺,也拉開了大陸智慧製造的序幕。特別是機器人技術的發展,正在為大陸製造業的轉型,以及各產業的創新發展帶來全新機遇。

成都中電熊貓智慧工廠車間

成都中電熊貓智慧工廠車間

成都中電熊貓智慧大數據綜合平台

成都中電熊貓智慧大數據綜合平台

成都中電熊貓研發管理系統

成都中電熊貓研發管理系統

那麼,作為大陸本土知名製造企業,智慧化轉型究竟能為成都中電熊貓帶來什麼?帶著這個問題,DIGITIMES再次來到成都雙流,採訪了成都中電熊貓有限公司,發現智慧製造帶來的遠比想像中多。

打造智慧工廠,實現智慧生產

成都中電熊貓有一個「無人」工廠,在參觀通道隔著玻璃俯瞰整個工廠,除了少數幾個員工負責機器的監控、維護和保養外,可以看到車間裡幾乎全是機器全自動運轉。

據瞭解,成都G8.6專案智慧工廠由工藝設備、自動化設備、動力設備及其他輔助設備構成,智慧製造系統作為神經大腦連接其中,通過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智慧硬體等資訊化工具,從而全面提高企業智慧製造水準,打造企業生產製造全過程、全產業鏈、產品全生命週期的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實現綜合集成。

成都中電熊貓資訊技術部部長仇善海介紹到,目前各主要生產系統已經上線,正在進行工藝/自動化設備的聯合調優。自動化系統總計使用工業機器人596台套,目前一期已完成安裝調試並投入使用305套,剩餘二期將在2018年底前完成安裝調試投入使用。

如此多的機器設備與繁雜的系統調試能為中電熊貓帶來什麼呢?顯然,除了產值的提升還有更多價值。

「企業通過智慧製造建設,不僅在提高了產品製造能力、產品品質和工作效率的前提下降低了成本,還提高了市場回應速度和客戶滿意度,同時企業管理水準和財務風險管控能力也獲得了相應的提升。」仇善海表示。

據介紹,新產品從設計開發到試做驗證及批量生產,都需要智慧製造大數據的支援,可以對設計方案及風險,進行智慧分析預警,結合以往經驗,快速回饋的新產品設計開發中,可以縮短新產品的研發週期及驗證週期2個月以上,效率提升30%以上。同時,依託強大的智慧分析系統及數據聯動功能,將產品良率損失降低16.6%以上。

另外,結合智慧製造的「超級大數據演算法」,可以高效快速的對生產排程進行分配優化,使得產品生產週期縮短2天以上,生產效率提升14.3%,直接產品經濟增效5.6%以上。

在新時代,重塑「新」熊貓品牌

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目標,仇善海認為,作為一個製造企業,最重要的是通過精益生產保證設備的穩定性,延長其使用壽命才能保障良品率。讓這些設備的數據不用人工記錄,而是通過數位手段收集、記錄並進行預測。

這是對未來改進的一些初步想法。他進一步解釋到,在後期發展方面,除了人才,大數據是核心資源。如果可以很好地分析、利用生產大數據,起到監測和預測故障的作用,就可以保證設備的穩定性。同時,隨著人工智慧(AI)目前在電腦視覺(如圖像識別領域)、觸覺、機器人預測性維護、企業生產製造等業務領域的積累,未來會進一步嵌入作業產線中。

成都中電熊貓雖尚處於智慧製造的「初級階段」,但可以很清晰地預見,目前正沿著這樣一個方向在轉變:將百年品牌與新時代相融合,實現「舊」熊貓向「新」熊貓的轉變。

仇善海總結到,不論是我國的「中國製造2025」或是德國提出「工業4.0」,智慧製造首先是從生產投入到出貨的過程實現自動化;然後是數位化,將自動化的數據、設備和人員通過互聯網串聯起來,讓生產過程視覺化;最後再是智慧化,從用戶需求出發,自我調整各式場景實現大批量、多品種的生產。(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