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感測、通訊與能源元件支撐IoT應用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憑藉感測、通訊與能源元件支撐IoT應用發展

  • DIGITIMES企劃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所長林志昇。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所長林志昇。

近年隨著工業4.0浪潮席捲,連帶掀起第四次工業革命,而此次革命以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等多項數位科技為核心。羅姆半導體(ROHM)台灣設計中心所長林志昇指出, IC設計公司的角色定位,將立基於AI、IoT乃至機器人等共通平台技術,繼而結合金融、醫療、生技、能源、製造...等等不同垂直領域知識,協助各界夥伴催生各式各樣先進服務。

林志昇進一步說,綜觀IoT節點的架構,係於感測器擷取各式資訊後,經由放大器、A/D轉換,再進入微控制器。羅姆近期對於運算放大器(OPAMP)著力頗深,只因為有鑑於感測器拋出的訊息相當微小,必須仰賴訊號放大程序,但同時間雜訊也會跟著放大,容易影響精確度,因而對於抗雜訊及高精確度OPAMP的需求攀升;羅姆繼去(2017)年10月推出用於工控車用的抗雜訊OPAMP之後,今年再推出針對IoT等應用的高精確度CMOS OPAMP,標榜對於EMI/EMS具有較強的抗雜訊能力,且輸入換算雜音電壓密度下降至一般OPAMP的50%左右,卻不因此而影響相位邊限(Phase Margin)。可以預期,此OPAMP可望在今後產生重大影響,協助IoT產品展現更高附加價值。

Nano Energy技術,有助延長電池續航力

因應不同垂直領域的電子元件應用,可說相當多元。譬如連網汽車部分,羅姆的感測器方案可用以探知交通基礎設施安全性,包括偵測隧道中有否異物掉落,及偵測橋樑結構是否受損;另關於家庭能源管理(HEMS)、家用區域網路(HAN)等方面,羅姆則於日本市場推出Wi-Sun模組,而Wi-Sun為國際的無線通訊標準之一,可經由智慧型手機連結感測器,即時與智慧電錶進行通訊,再透過IoT閘道器串聯到後端HAN,穿透力甚佳。

除了Wi-Sun,羅姆亦積極推動EnOcean通訊元件,目前EnOcean在歐美已獲逾40萬棟建築物採用,其蘊含Energy Harvesting概念,係透過按壓能量或太陽能而產生極小電力來通訊,具有無配線、輕維護負擔(因為免電池)等優勢。另值得一提,羅姆有感於IoT設備一方面亟需融入低功耗特質,以延長電池使用壽命,二方面則需符合小型化特色,預留更多空間,藉以因應日後更多功能的搭載需要,於是推出Nano Energy電源管理專利技術,待機電流180nA的DCDC等,期以滿足裝置小型化、促使電池長時間運作等雙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