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2)—士蘭微電子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2)—士蘭微電子

為抓住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共同打造符合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規劃、廈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規劃綱要的特色製程晶片企業,廈門士蘭微12吋特色製程晶片生產線目前正如火如荼開展建設中。

2017年12月18日,士蘭微與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分別簽署了《關於12吋集成電路製造生產線項目之投資合作協議》和《關於化合物半導體項目之投資合作協議》。

根據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架構協議,雙方將合作建設12吋特色製程晶片和先進化合物半導體兩個項目,總投資金額為人民幣220億元。

雙方合作建設分別為兩個項目:一、12 吋特色製程晶片項目,士蘭微與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擬共同投資人民幣170億元,在廈門(海滄)建設兩條 12 吋 90~65nm 的特色製程晶片生產線。二、先進化合物半導體項目,公司與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擬共同投資人民幣50億元,在廈門(海滄)建設4/6吋兼容先進化合物半導體元件生產線。

它們不僅填補了大陸相關技術領域的空白,也奠定了海滄區、廈門市乃至福建省在大陸積體電路產業中地位,讓海滄區在積體電路特色製程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其中,12吋特色製程晶片項目總投資人民幣170億元,雙方合作在廈門海滄區建設兩條以MEMS、功率元件為主要產品的12吋積體電路製造生產線。

第一條12吋產線,總投資人民幣70億元,製程線寬90nm,達產規模8萬片/月,分兩期實施:其中一期總投資人民幣50億元,實現月產能4萬片;項目二期總投資人民幣20億元,新增月產能4萬片。而第二條12吋產線為項目三期,預計總投資人民幣100億元,製程線寬65nm--90nm。

為確保該項目的實施,雙方還共同出資在廈門市海滄區設立項目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20億元,其中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以貨幣出資人民幣17億元,佔股85%;士蘭微以貨幣出資人民幣3億元,佔股15%。

至於先進化合物半導體項目,雙方合作在廈門市海滄區建設一條4/6吋兼容的化合物半導體生產線,項目主體由雙方成立的項目公司負責。項目總投資人民幣50億元,分兩期實施,其中,項目一期投資人民幣20億元,項目二期投資人民幣3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為確保項目的實施,雙方同樣將共同出資在廈門市海滄區分別設立項目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8億元,其中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以貨幣出資人民幣5.6億元,佔股70%;士蘭微以貨幣出資人民幣2.4億元,佔股30%。

對於項目選址廈門海滄區,士蘭微電子董事長陳向東曾表示,海滄的產業政策非常契合士蘭微電子的需求,產業差異化發展戰略也與公司的發展思路高度一致,所以最終決定在海滄投資發展。

近年來,廈門市根據產業發展戰略布局,結合自身產業轉型升級需要,將積體電路產業作為戰略性主導產業進行謀劃布局,並將其列入重點打造的千億產業鏈之一。2016年6月,該市制定《廈門市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規劃綱要》,並出台加快發展積體電路產業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

士蘭微電子總部坐落於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專業從事積體電路晶片設計以及半導體微電子相關產品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成立於1997年9月。2003年3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是第一家在大陸境內上市的積體電路晶片設計企業。截至2017年底,公司擁有總資產(合併)約人民幣63億元。2017年,公司的營業營收達到人民幣32億元(含稅)。

得益於大陸電子資訊產業的飛速發展,士蘭微電子已成為大陸規模最大的積體電路晶片設計與製造一體(IDM)的企業之一,其技術水平、營業規模、盈利能力等各項指標在大陸同業中均名列前茅。

據悉,建在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積體電路晶片生產線目前實際月產出達到21萬片,在小於和等於6吋的晶片製造產能中排在全球第五位。同時,士蘭微電子8吋生產線已於2015年開工建設,2017年已投產,成為大陸第一家擁有8吋生產線的產品公司。

士蘭微電子的技術與產品涵蓋了消費類產品的眾多領域,在多個技術領域保持了大陸領先的地位(如以光碟伺服為核心的數位音視訊技術、綠色電源晶片技術、高壓智能功率模塊技術、特種半導體分立元件技術等),在特殊製程尤其是高壓積體電路製程領域,已取得了領先的技術與產品研發成果。(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