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5)—兩岸5G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5)—兩岸5G商機

12月4日下午與5日上午,作為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專題論壇之一的「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本次推進小組陸方召集人、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利華,與台方召集人、正崴精密董事長郭台強,聆聽兩岸企業家關於5G應用、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等方面分享與合作機會探討。

本論壇主題圍繞「堅持融合發展,堅持共創雙贏」主題,就「5G與通訊」、「雲計算、物聯網和智慧城市」、「IC與顯示器件」等三方面展開討論。來自兩岸的企業家紛紛表示,未來兩岸在5G應用、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等領域有長足的發展空間。

其中,5G應用也正成為兩岸攜手共創雙贏的下一個重點。劉利華指出,以發展5G為契機,兩岸通訊業進一步深化合作,支撐經濟發展的轉變、產業結構的優化與人民生活的改善,力爭在全球5G競爭中培育新優勢。

通訊變革正成為兩岸新標籤

廈門是福建省的一顆明珠,也是大陸的一顆明珠。作為本次峰會的舉辦地,廈門隨著「數字福建」的揭幕而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如今這顆明珠有了更多關於「溝通」、「融合」的標籤。

廈門火炬管委會副主任謝松也介紹到,計算機與通訊設備產業是廈門火炬高新區的基礎產業,是向其他支柱產業滲透與融合績效最好的產業,2017年全市年產值達人民幣783億元,力爭2018年全年破人民幣千億元。截止2017年,廈門城區住宅小區千兆網路覆蓋率超過85%,4G覆蓋率超過98%,「千兆廈門」儼然鋪就。

同時,隨著5G網路建設不斷增速,廈門市已聯手大唐移動、廈門金龍汽車集團落地首個5G智能網汽車運營項目,建立5G創新應用中心。或許在不久的未來,5G網路亦將兼容廈門金龍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的運營。

此外,面對新時代的通訊戰場,台灣地區在科技技術與設備上具有不可忽視的力量,台方各界積極參與5G網路發展與建設。2018年1月由中華電信發起,號召聯發科、研華、中磊、華碩等大廠,成立首支5G開拓隊伍。

中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呂學錦表示,5G產業發展商機無限,挑戰也不少,必須有新的創新商業模式,才能創造更大商機。雖然達成5G全面實施的願景尚需十年功以及各產業的廣泛參與,但無疑的,5G是一個難得發展機遇,兩岸應攜手更好地優勢互補。

5G標準與產業生態共建

隨著5G第一版本的標準塵埃落定,5G也將以不斷「革新」而非革命的形式快速發展。正如阿里巴巴集團標準化部總經理朱紅儒所言,標準意味著一個產業的規範與成熟,並將推動技術升級換代改變產業生態,是走向國際市場的「通行證」。

對此,來到本次論壇的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台銘亦表示,未來5G應用相當廣泛,兩岸應聯手制定5G應用相關標準。「兩岸應首先來試,制定後大家都可以用。」

他認為,兩岸很重要的一個課題是建立標準,不管是5G、健康、交通安全、生產安全等,標準應相通並走向國際。5G對兩岸是一個互利共贏的契機,希望兩岸業界未來在5G應用標準方面能夠採用共同的標準。

此外,在本次「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上,舉行了福建德爾科技有限公司與台灣翊博科技有限公司合資成立福建天甫電子材料有限公司等三個兩岸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並簽署《兩岸企業家峰會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合作備忘錄》。(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