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1)—兩岸企業家峰會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1)—兩岸企業家峰會


12月5日,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福建廈門圓滿落幕,會議期間成果顯著,兩岸企業在電子、醫藥、金融、農業、文創及服務業、中小企業及青年就業創業等領域達成一系列合作協議,簽約項目共36個,涉及金額超過人民幣103億元,福建省也有大批兩岸企業合作項目在年會上成功簽約。

本次峰會設置了8組專題論壇,分別為綜合合作交流、資訊與通信、能源及環保節能、金融、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現代服務業暨文化創意、智能製造及設備專題論壇。總共匯聚了1000余名兩岸知名企業家、政經人士和專家學者,針對當前經濟形勢挑戰、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對於大陸而言,台灣優質產品與服務不可或缺的「好選擇」;對於台灣地區而言,大陸龐大的市場空間與愈加開放的大門蘊含著「大商機」。而大陸和台灣地區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等方面各有所長,優勢互補。

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指出,應將加強凝聚「兩岸企業共同體」意識,結合兩岸企業界的資源和優勢,共同打造「升級版」的兩岸產業合作模式,推進兩岸產業的同步轉型升級,為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及未來願景,作出積極的貢獻。

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在閉幕致辭中提到,本次峰會是舉辦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兩岸交流合作的大道不會越走越窄,只會越走越寬。」
 

「好選擇」與「大商機」結合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鴻海科技集團總裁郭台銘在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專題演講時即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企業家推動經貿合作的平台,不僅對大陸有利,對台灣地區也有利。對台灣地區企業家來說,更是拓展大陸市場的一個政策溝通平台。

綜合合作交流推動小組台方副召集人、台升公司董事長郭山輝表示,「這些年來,大陸高速發展」,大陸產業鏈條齊全,市場廣闊,當前又具有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是台企發展的重要平台、最好選擇,台企把握大陸發展機遇,大有可為」。

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7年兩岸雙邊貿易總值人民幣1.35萬億元,同期成長14%,佔同期大陸外貿總值的4.9%。台灣地區是大陸的第七大貿易夥伴,其中大陸對台出口人民幣2979億元,成長12.2%,進口人民幣1.05萬億元,成長14.5%;貿易逆差人民幣7,534億元,擴大15.4%。

而面對全球經濟的新形勢,兩岸同胞更應攜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向到雙向、從單一走向多元。台灣企業能在大陸擴大對外開放之際,深入參與到各項建設中來。

惠台措施為兩岸發展再添新動能

自2018年2月大陸推出以「同等待遇」為核心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條措施」)以來,為台灣地區民眾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了更多方便,目前共有20個省區市的49個地方積極響應。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省市,閩台更加重視淵源的文化與交流密切的需要,福建在落實惠台措施上一直走在前列。以廈門為例,繼「31條」後於2018年4月即推出「惠台60條」。廈門市為鼓勵和支持台灣地區青年來廈創業、就業系列政策,從創業場所、資金、住房和社會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努力把整個廈門打造成兩岸青創基地,讓廣大青年「家在廈門、拼在廈門、樂在廈門」。(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