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5)—廈門IC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5)—廈門IC平台

「中小微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就像是一名默默奉獻的鋪路人,就希望把登山之路鋪平,讓新創企業走得又快又穩。」廈門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秘書長黃建寶對於廈門集成電路設計公共服務平台(以下簡稱「廈門IC平台」)的願景樸實而不簡單。他認為,IC設計公共服務平台對一個地區、產業乃至國家的技術創新都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據黃建寶秘書長介紹,廈門IC平台是由廈門市主導,聯合廈門大學、廈門華僑大學等知名高校共建,為廈門及週邊地區IC設計企業提供EDA軟件、晶片失效分析、晶圓測試、產品檢測認證、人才培訓以及產業服務的積體電路設計公共服務平台,並由廈門科技產業化集團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管理。

廈門IC平台參展2018中國國際半導體博覽會IC China

廈門IC平台參展2018中國國際半導體博覽會IC China

近年來,廈門作為經濟特區一直保持著創新創業的恆心,不曾停止對積體電路核心技術的探索。

從廈門聯芯成為大陸已投產的技術水準最先進、良率最高的12吋晶圓廠,到云知聲研發的全球首款面向物聯網的人工智慧(AI)晶片將在廈量產,再到大陸首條碳化矽智能功率模組(SiC IPM)生產線在廈門芯光潤澤正式投產……「廈門造芯」強大的生命力讓業界矚目。2017年廈門全市積體電路企業數量已由2016年的100家增至170家,產業規模亦達到人民幣140億,同期成長40%。

所謂中小微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即是從開放、共享服務角度為中小企業的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不難理解的是,隨著廈門高新科技產業與技術創新的深入,中小企業越發在經營管理、融資通道、市場推廣等方面存在共通的需求。

黃建寶秘書長表示,「通過公共服務加速企業研發的過程、降低企業成本,構建科技資源的利益傳導共享機制,將大大提高社會科技資源的配置效率。」

黃建寶秘書長告訴DIGITIMES,「我們不僅僅可以對接初創型企業,而且對於初長成的中小企業都可以支撐。」目前廈門IC平台已購置近人民幣6,000萬元的EDA軟體及測試設備。其中IC設計服務方面,支持28nm、3D架構製程的IC設計,並提供Cadence、新思科技(Synopsys)等海內外知名企業EDA軟體服務。而另一測試服務則提供工作頻率50G的晶片測試驗證,產品涵蓋光通訊、微波射頻、汽車電子等高階領域。

另外一方面,由於平台所提供的資源相對有益於企業創新階段所需,並從中感受到科學技術服務平台帶來的助益,但發展至相當程度,企業的業績與創新動力大部分是由產品和市場需求所決定,當市場環境較良好時,容易造成平台資源閒置。

因此,黃建寶秘書長強調,必須加強對產業鏈各個環節技術服務環節的分析,找準技術服務點,「配合企業的實際需求,更深入地去挖掘。」同時,鼓勵和支持平台與高校、科研機構建立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合作網路,強化產業鏈整合和加大平台整合資源的能力,具有重大意義。(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