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無線無源感測器 快速實現預防保養目標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妙用無線無源感測器 快速實現預防保養目標

一直以來,多數工廠利用智慧電表執行電力量測,採集電壓、電流、功率等種種相關資訊,滿足能源監控、電量計費、節能精算及電力品質分析等需求。如今有工廠管理者意識到,可以透過用電資訊產生更多應用價值,例如藉由電流數據做為設備預防保養的參考指標;但過往慣用的智慧電表,並不適合用於滿足新需求。

泓格科技計畫處技術服務部經理林千博說,透過智慧電表,一次約採集10~30筆豐富資料,可滿足整廠或整批設備的能源監控需求;反觀預防保養,則依據耗電趨勢變化,觀察是否有設備因使用年限久、開始出現耗電量突增或效率下滑,另可觀察同批設備中、有哪些電流異常偏高,以利針對有問題的設備及早實施保養,綜觀整個判斷過程,僅取用電流數據,且所需採集的數據量不大,以智慧電表的資訊供應能力而論,已經明顯「超規」。

再者智慧電表單價不低,還會衍生佈線與施工成本,若按每台生產設備各安裝一顆電表,總體支出過於沈重,投資效益不佳。為此,有半導體廠與泓格接觸,詢問有無機會發展更適用的方案;爾後泓格依客戶的期待著手進行開發,利用無線充電技術,巧妙打造出市場罕見的無線無源感測器,產品定名為iWSN系列。

不需密集採樣,便可掌握電流趨勢

林千博指出,iWSN系列無線無源數據採集方案講求安裝便利,採用433MHz無線通訊,不必拉電源線與通訊線,施工需求歸零,直接省掉原來成本吃重的SI工序。透過此系列產品,有助於讓問題單純化、直接命中核心需求,比方說在無線無源架構下搭配選用電流感測器,每隔10秒執行一次電流數據採集,便能產生電流趨勢分析結果,適切滿足預防保養需求。

同理工廠亦可選用無線無源的溫度、振動或氣體偵測等感測器,藉以迎合其他應用目的,比方說在探測到有氣體洩露狀況的當下,立即啟動緊急通報機制。

有些人在看待無線無源感測器時,難免有所質疑,首先假使某些設備的用電量較低,可能無法對感測器充電,再者透過感測器於每10秒、甚至更長間隔才建立一個採樣點,無論採樣速度或精確度,都明顯不如智慧電表。對此林千博解釋,環顧工廠內部的生產設備,用電量多能超過3~4安培,對感測器供電不成問題;此外iWSN系列產品所對應的使用情境,不外是趨勢分析、大數據分析、預防保養或緊急警報,與傳統電表的定位大不相同,重點僅在於捕捉趨勢,無需藉由綿密的採樣頻率,因此每10秒取一次資料綽綽有餘。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