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雲端、IoT與數據分析加速實現智慧工廠場景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匯聚雲端、IoT與數據分析加速實現智慧工廠場景

  • DIGITIMES企劃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表示,該公司兼具雲端、IoT、AI及大數據分析等多重技術能量,且深諳製造業產業知識,擅於透過一站式服務,協助客戶規劃、導入最適合的智慧製造方案。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表示,該公司兼具雲端、IoT、AI及大數據分析等多重技術能量,且深諳製造業產業知識,擅於透過一站式服務,協助客戶規劃、導入最適合的智慧製造方案。

肇因於營運規模、行業別之不同,導致各製造商對於科技的需求、未來的期望有所差異。以智慧製造主題而論,長年深耕雲端技術、數據分析等規劃建置服務的緯謙科技,觀察到有三種客戶型態,彼此遭遇的挑戰各不相同。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博士指出,第一種類型為中大型企業,對於推動工廠智慧化,有人、有錢也有需求,接下來重點在於挑選好的夥伴、解決方案及平台,透過共同開發或賣斷等方式完成智慧工廠專案。第二種類型亦是中大型企業,雖有需求、預算,但缺乏人才(例如某些中南部企業較難招聘Programmer),因此期望服務廠商即使做完智慧工廠專案後,還能持續協助客戶做優化改善。第三種則是資源最匱乏的小型製造商,即便有明確的智慧化需求,卻不得不暫緩,惟一旦結合政府或法人的專案計畫,便可望突破僵局,迅速帶動正向循環。

藉助BI與數據分析,提升製造業效率及產能

夏博士表示,因應不同客戶屬性,緯謙皆能提供對應的合作模式,總之可依客戶需求,規劃與導入最適合的智慧製造方案,提供包含雲端運算、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等等一站式服務,使客戶避免面對多頭馬車、出問題不知找誰的困擾。

緯謙提供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涵蓋兩大主軸,一是雲端基礎架構,其間包括現今流行的混和雲架構及邊緣運算,確保邊緣資料順利上傳雲端,運用雲端效益同時資安也有保障。另一是物聯網及智慧數據分析,可協助客戶透過IoT技術匯出機台資料,再經由緯謙的智慧數據分析平台執行ETL處理(抽取、清洗轉換、載入)、並進行分析,再應用至商業智慧(BI)報表或AI技術,以達到提高稼動率、提升瑕疵檢測效率與精度等目標,提升製造業效率及產能。

無論如何,不管大中小型製造商都期望朝自動化、數位化目標前進,欲達此目標,須倚靠OT與IT結合;緯謙相當擅於針對客戶期盼塑造的場景,找出可讓OT/IT相互配合的方案,更透過集團內驗證場域,以國際大品牌的雲端工具與平台為基礎,調適出行業化、本地化的流程與資料模型,並累積許多可複製到類似產線或工廠的成功經驗。雖說打造智慧製造場景,難免需要客製化,但其實許多工具與方法仍有共通之處,故藉由成功經驗的複製,絕對比從零開始還容易。

值得一提的,緯謙針對智慧製造下了許多苦功,先是因應眾多異質機器、通訊協定與資料格式,思考如何藉助不同Driver來實現資料連網,摸索出最經濟、不更換現有機台的資料匯出方式,進而不斷深化智慧數據分析的底蘊,俾使企業決策者能善用智能互動式報表,快速便捷地調整生產策略,達到智慧製造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