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智慧城市生態鏈 邁向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融合智慧城市生態鏈 邁向數位轉型

  • DIGITIMES企劃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經理張力夫。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經理張力夫。

智慧城市議題其實已經談了很久,但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經理張力夫認為,今年應該是智慧城市的成長爆發期。根據麥肯錫數據顯示,到2025年物聯網相關應用的產值將高達3.9兆到11.1兆美元;其中三大商—機智能製造、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可望在5年內爆發,其中以智能製造成長最快。

張力夫認為,智慧城市的數位轉型不外乎是資料採集、雲端平台、智能運算及運維服務,從OT到IT的數據要快速整合配置,各種異質資訊要做好對接及融合,讓系統整合商可以快速配置端到雲的資料串接,產生運維的服務模式及價值。

如智慧城市的環境監測發展趨勢分析,就是要透過感測元件的普及和資通訊技術的提升,讓數據資訊化/可視化,來解決城市問題。其中長距離、低功耗、高效率的通信技術,能將資料傳送到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可加速環境品質感測物聯網的發展,將是未來發展的重點。

以永續水資源治理微粒,因為面向非常廣,張力夫認為,如何透過ICT技術進行分析,並做好運營管理,最重要的是如何幫助做決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水利產業鏈相當完整,且有相當豐富的水環境治理、管理經驗及堅強的資通訊技術、物聯網等產業優勢,已開始轉型成為高價值的服務創新模式,如何透過跨領域整合、異業結合,推廣到海外市場是值得思考的部分。

張力夫指出,除了可透過雲端管理平台建立地區性或全國性智慧水務管理系統中心外,台灣水利產業必須要建立水的商業運營模式,業者的定位要非常清楚,才能組合A-Team推廣到海外市場。

另一個攸關智慧城市環境監測的領域則是空氣品質,而且問題已經開始影響室內環境,歐盟因此已經開始推動室內空氣品質與健康關聯計畫。張力夫指出,國內目前的做法,則是推動「環境品質感測物聯網發展建置及執法應用」的智慧化概念,以全方位發展環境品質物聯網,終極目標是希望環境物聯網能成為智慧城市重要一部分,並強化空氣品質即時監測,讓全民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