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融合打造未來智慧城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融合打造未來智慧城市

  • DIGITIMES企劃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物聯網創新中心主任周碩彥博士。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物聯網創新中心主任周碩彥博士。

智慧城市的發展有非常多的面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物聯網創新中心主任周碩彥博士指出,雖然智慧程式是用「技術助能」的概念,發展各種智慧應用,但一定要對人有幫助,所以一定要以人為導向,一定要有資料,決策才會正確,只要能確保決策是受到資料所驅動,配合可以用來控制環境的物聯網技術,如果能將單一設備的功能串聯起來,就可以產生新的智慧應用。

但以資料來驅動決策會碰到的主要困擾,就是會碰到假資料的問題,周碩彥認為,區塊鏈技術可以用來防止資料被竄改,也給了資料驅動決策前所未有的機會。

事實上,人類有很多行為都是靠資料來驅動,如申請學位、消費等。但周碩彥指出,現在有很多企業取得客戶資料後,不是用來提供更好的服務,反而會拿來謀取利益。所幸區塊鏈技術還可以用來建立獨立自主的環境,因為去中心化,不需要第三方,可以讓交易速度更加快速,還可以避免資料遭到濫用。

另一個重要的趨勢則是人工智慧(AI)。周碩彥指出,由於許多資料如影音都是非結構性,過去很難加以應用,但在AI尤其是深度學習的發展下,現在已經可以從非結構性資料萃取出結構性資料,如Moley Robot Chef就是機器透過視覺模仿廚師的動作而學習。只要透過物聯網技術取得資料,就不會受到人為因素干擾,再透過區塊鏈技術確認資料正確性,再讓AI來分析,就可以加以應用。

周碩彥指出,目前人們居住的城市所面對的環境,多半還是以大量製造為主,如教育、交通及醫療。但未來的世界可以了解個人需求及特質,用差異化的方式提供適合個人的模式,在不影響內部需求的條件下,調整供給端,就能產生最大的利益,如透過智慧電表掌握需求,更能處理能源供給面的問題。

周碩彥強調,從實體世界轉向到數位世界,可以尋找更多的商業模式,智慧城市的未來不再是大量製造模式,而是可以滿足個人化需求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