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遠興業推智慧工廠有成 啟動全球佈局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宏遠興業推智慧工廠有成 啟動全球佈局策略

  • DIGITIMES企劃

宏遠興業資訊部資深經理曾一正。
宏遠興業資訊部資深經理曾一正。

創立於1988年的宏遠興業,從紗、布、染整至後加工,均有非常完整的技術能量,是以創新和永續聞名國際的智慧紡織廠。該公司具備垂直整合一貫廠的優勢,致力開發對人類及生態無害的紡織品,推廣衣的安全、穿得健康理念。因應全球產業變化,宏遠興業在2014年推動智慧工廠改造計劃,堪稱是台灣最早啟動數位轉型計畫的紡織廠。

宏遠興業資訊部資深經理曾一正表示,以往台灣傳統產業因為不想投資費用在技術或產線升級上,所以選擇將生產基地遷移到低土地、低人力成本的國家,但是宏遠興業認為此種逐水草而居的營運模式並非長遠之計。2014年宏遠興業觀察到全球製造業興起工業4.0風潮,所以也推動智慧宏遠計畫,全力引進合適創新科技打造智慧化產線,提升整體營運效率。

考量傳統生產設備欠缺連網能力,宏遠興業先著手將各種感測裝置設置在機台上,再透過網路將原本獨立運作的生產機台串聯起來,即可透過即時蒐集數據方式,掌握生產設備的運作狀況。其次,現場管理人員也能透過儀表板與工具,達成快速且一致的決策,運用最少人力提高生產效率。最後,生產流程藉由深度學習工具協助,不僅能提升品質與良率、具彈性與適應的排程調整,同時還能預測生產設備的變化,達到事前防範設備故障的功效。

曾一正指出,以織布部推動的整經機張力全程監測自動化專案為例,以往布料品質只能仰賴人工取樣量測及記錄,難保不會有量測失準的問題。現今改用整經機張力全程監測自動化後,可確保紗線張力精準度,在察覺到品質變化時會立即提出警告與通知。在未來規劃中,該系統不僅會擴大應用全廠整經設備,更會延伸擴充增設自動感測、攝影、偵測制停等功能,同時透過感測系統資料蒐集分析連結,達到智能監控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