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EN RCM結合OCR 工廠自動化效能再提升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ATEN RCM結合OCR 工廠自動化效能再提升

  • DIGITIMES企劃

宏正集團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黃惠彬說,ATEN RCM遠端監控方案不僅能提高人機比,且可讓管理人員在發生故障當下立即察覺與處理,目前已成功導入國內外高科技廠房15,000座以上機台。
宏正集團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黃惠彬說,ATEN RCM遠端監控方案不僅能提高人機比,且可讓管理人員在發生故障當下立即察覺與處理,目前已成功導入國內外高科技廠房15,000座以上機台。

相較於其他產業,半導體絕對是自動化生產率最高的產業,多數業者生產流程早已達到3.0、3.5,只要引進合適的數位工具,即可貼近智慧製造情境。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排名全球第二,但在其他國家競爭對手虎視眈眈下,許多公司仍然致力透過多元方式提高產線生產效率,期盼能達到提升人機比、提高設備稼動率,乃至於在生產線發生問題第一時間立即察覺,以減少寶貴的原料浪費。

因應此趨勢,在KVM領域擁有豐富經驗技術能力的宏正集團,多年前即開始與台灣知名半導體業者合作,在原有IP KVM產品基礎上,投入新世代遠端監控方案的研發工作。而該公司推出的ATEN RCM(Remote Control Management)遠端監控方案,正是為大型自動化工廠、半導體廠自動化產線量身設計的方案,讓現場人員不需頻繁進出無塵室,即可在戰情室或是控制室內,監看控制位於無塵室內的機台訊號,以便能即時處理異常狀況。

宏正集團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黃惠彬說,半導體廠使用的原料價格都非常昂貴,若沒有在發生問題當下立即處理,屆時造成生產損失將會相當可觀。ATEN RCM遠端監控方案不僅能提高人機比,且可讓管理人員在發生故障當下立即察覺與處理,目前已成功導入國內外高科技廠房15,000座以上機台。

ATEN RCM成效佳,受半導體業青睞

自動化比率極高的半導體產業,生產環境仍然有不少亟需克服挑戰,如有工廠面積範圍大與無塵室進出不便、異質生產系統無法遠端集中控管、生產機台沒有開放API、安裝軟體會佔用機台寶貴系統資源,以及需定時消除設備告警訊息等問題。尤其不少業者還面臨專業人才招聘不易、人才培育時間長等問題,也讓不少公司對遠端管理方案深感興趣。

市面上儘管有不少系統整合商推出遠端管理方案,只是幾乎都是由多套不同軟硬體之間組成,不僅產品穩定性欠佳,部署與安裝難度也高,業者本身更缺乏處理問題的能力。相較之下,ATEN RCM遠端監控方案則是由宏正集團自行開發的方案,能在不需要改變生產流程下,快速完成部署與監控工作。

「ATEN RCM遠端監控方案有兩大優點,首先是全部都是由宏正集團自行設計與生產,所以穩定性最佳並有更好的相容性。」黃惠彬指出:「其次,這款產品是純硬體架構,完全不會影響機台系統效能,所以能夠安裝在多品牌的生產機台上,管理人員可在發生生產異常當下,立即透過遠端方式介入操作。」

OCR方案加持,老舊設備亦可收集生產資料

考量到目前半導體產業中仍然有使用多年、自動化程度較低的廠房,需要大量人力處理異常事件,乃至於手動消除故障告警訊息等。為此,宏正集團在ATEN RCM遠端監控方案基礎上,又進一步推出OCR光學字元辨識方案,可辨識機台或螢幕上的文字、數字、顏色、圖形等資訊,協助半導體業者進行自動控制及大數據收集。

黃惠彬指出,兩者搭配使用之後,可在系統偵測到半導體業者預設的關鍵訊息後,透過反向控制鍵盤的方式,自動清除設備上的錯誤訊息,減少管理人員重複操作的負擔,因此提高生產效率。其次,OCR光學字元辨識方案也能辨識螢幕上指定區域的文字或圖像,並且轉為可儲存的記錄檔。如此一來,半導體業者不需花費太多成本,即能完整收集生產過程中的大量異常訊息。未來,只需要運用相關分析工具協助,即可達到優化生產流程的目標,為邁向智慧製造打下穩健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