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STAR訴求高開放特色 自製工業4.0 CNC控制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KINGSTAR訴求高開放特色 自製工業4.0 CNC控制器

KINGSTAR軟體平台為例,此一平台為PC Based,本身已具高度開放性特色,用戶只需自行採購工業電腦,就可以軟體在上面設計與運行精準運動控制、CNC與PLC。
KINGSTAR軟體平台為例,此一平台為PC Based,本身已具高度開放性特色,用戶只需自行採購工業電腦,就可以軟體在上面設計與運行精準運動控制、CNC與PLC。

製造業一直都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其產業生態圈、產業鏈等都非常完整,尤其台灣工具機出口,於2018年已經躍居全球第4位。然而,「控制器」始終是台灣供應鏈中最欠缺的一環。無論是傳統製造業或高科技產業,其控制器多為FANUC、西門子、三菱等國際大廠品牌,台灣廠商自製的產品並不多,或多為低階控制器,而國外廠商在此一領域的切入時間早,技術早已成熟且品質較高。

美商英特蒙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坦言,以台廠目前的實力仍無法取代,現在可以採用高整合性的開放式PC平台,業者將可依本身需求,人人可以自製工業4.0 CNC/自動化控制器。

洪育浩以該公司的KINGSTAR軟體平台為例,此一平台為PC Based,本身已具高度開放性特色,用戶只需自行採購工業電腦,就可以軟體在上面設計與運行精準運動控制、CNC與PLC,不需要另外購置運動控制卡或影像擷取卡。作業軟體方面,KINGSTAR採用了自家享譽全球40年歷史的即時作業系統 (RTX64, RTOS),全球標準工業通訊協定EtherCAT,再再都讓此一軟體平台具備高彈性、即時與精準控制等特點,重點還有易於整合以及所有硬體都是用戶自選,自己控制成本,更重要的是高精準控制不受Windows的影響。

即時系統(RTOS)主要是滿足於精準控制的高級要求。洪育浩表示,控制器不但速度要快,而且循環時間(Cycle Time)必須非常精準。在精準的固定時間傳輸指令,設備效率才能提升,而歐美大型廠商控制器的價值在此。舉例來說,用戶基本上可以輕易地利用一台電腦,透過KINGSTAR軟體平台上的軟體PLC來控制CNC工具機的開、關門,第三方CNC系統來做3軸或5軸的铣床、車床或雷射加工,外加運動控制或PLC來控制機器人的上、下料與機器人移動的履帶。

過去自動化系統因產業環境封閉、技術突破不易。進入智慧自動化時代後,系統整合商的選擇已不需要再侷限於特定廠商。此外,新世代的智慧製造系統講究彈性、易整合,透過開放性標準平台,更多元的技術與標準都可成為業者的選擇。不過儘管如此,洪育浩提醒業者,建置合身且高效能的系統,需要透過長期的經驗累積,KINGSTAR在製造領域已有多年經驗,其技術團隊將可協助製造業者,打造出精準、穩定、開放性兼具的智慧製造系統。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