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安全遠端連線管理方案 推動製造業服務化新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妙用安全遠端連線管理方案 推動製造業服務化新模式

  • DIGITIMES企劃

Moxa亞太區事業處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處副理林昌翰表示,MRC是兼具簡單、安全、穩定的遠端連線管理方案,因而深獲OT用戶青睞,是原廠推動製造服務化經營模式的利器。
Moxa亞太區事業處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處副理林昌翰表示,MRC是兼具簡單、安全、穩定的遠端連線管理方案,因而深獲OT用戶青睞,是原廠推動製造服務化經營模式的利器。

回顧企業擁抱工業物聯網(IIoT)的歷程,期初僅透過儀表板掌握產線和設備狀態,近年隨著收集的資料量增多,加上大數據、AI等技術火熱,於是將期望值拉升到預防保養等更高層次,甚至建立製造業服務化營運模式。

四零四科技(Moxa)亞太區事業處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處副理林昌翰歸納,企業導入IIoT的過程通常面臨三種挑戰。有的企業想收集多樣數據,但礙於工廠內有過多老舊設備,通訊協定架構太複雜,所以一開始就卡關。有的企業進入製造業服務化階段,但隨著其OT設備銷售到愈來愈多國家,如何有效維護大量分散的設備,可謂一大考驗。

再者以往工廠的SCADA僅呈現關鍵設備資訊,如今基於預防保養、機器學習等更多用途,導致企業必須收集更多Sensor、Meter及機台數據,使邊緣設備所面對的連線複雜度提高,如何善加管理,也是難題。

Moxa從串列連網產品起家,涉獵各種工業網路技術長達30年,得以推出支援市場主流工業通訊協議的閘道器,加上一路發展豐富的遠端I/O產品線,因而掌握絕對優勢,有能力幫助企業化解IIoT實作上的挑戰。

「例如Moxa Remote Connect(MRC),是OT業界少見簡單、安全的遠端連線管理方案,」林昌翰說,當企業從賣設備轉型為賣服務,不管世界各地任何用戶設備出狀況,皆有義務儘快排除障礙;但從前企業能用的除錯手段很有限、且不討喜。

過去的手段之一,原廠致電用戶、請他拿著筆電連結故障機台,然後原廠利用遠端連線軟體連入該機台察看故障真因,但用戶未必願意照做,只因其間數據傳輸未加密,有安全疑慮。手段之二,原廠經由VPN持續連接用戶設備,做狀態確認或設定,但設定過於複雜,並且用戶並不願讓原廠長時間連線到自家環境。

反觀MRC,由雲端伺服器、閘道及用戶端組成,不必像VPN需要成雙成對、更不需做繁雜設定,原廠只要把MRC用戶端安裝在機台、一併傳遞到客戶,日後一旦出狀況,用戶就利用一組USB Key插入MRC用戶端,主動到MRC雲平台註冊,同時與原廠建立安全通道,以利原廠從遠端排除故障;問題一解決,通道即消失,原廠不會繼續連線用戶設備。

此外Moxa著眼於愈來愈多設備需要被連線監控與管理,遂以RISC架構打造IIoT閘道器,向下藉由MODBUS、CANBUS、IO Port或其他工業協定採集感測器、電錶、開關、溫度計等等資料,接著經由IIoT Gateway本身做邊緣運算,然後向上透過MQTT協定、將處理過的資訊上傳AWS、Azure或阿里雲,藉此打通IIoT應用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