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德科技為醫療物聯網設備商建立最佳電池設計實踐準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是德科技為醫療物聯網設備商建立最佳電池設計實踐準則

  • DIGITIMES企劃

是德科技專案經理黃志偉。
是德科技專案經理黃志偉。

展現強大連結性與無所不在特性的物聯網帶動了一場新革命,根據Cisco研究指出,到了2020年,全球將有高達500億台連網裝置,物聯網勢必會帶動所有垂直領域的成長。再就Frost & Sulivan的研究報告指出,2021年的物聯網測試商機將會達到5億到9億美元規模。

是德科技專案經理黃志偉指出,當前在醫療界最值得注意的趨勢,莫過於醫療物聯網(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IoMT)連網健康照護的興起。隨著IoMT的興起,其徹底改變了健康照護產業,在未來十年連網醫療裝置的數量預估可達500億台。根據Cisco的預估指出,到了2021年健康照護產業每年會產生847 ZB的資料,成為地球上的最大資料源。再者,機器學習會徹底改變醫院病人被診斷與治療的方式。遠距醫護(Telehealth)會改善健康照護品質並使其變得更加親和方便。

隨著物聯網時代的到來,降低病人風險變得更加重要,對此,我們必須隨時確保連接、同時連接性要夠強健,資料更必須正確無誤才行。對此,其中涉及了許多關鍵任務挑戰,包括無線標準的測試、產品的快速上市、維持更低的測試成本,以及電池壽命的確保,其中電池壽命已然成為當前最關鍵重大的考量點。

黃志偉表示,當前IoT裝置製造商面臨了許多挑戰,包括穿戴式、智慧家用裝置等,實務上常見的案例如:最終待測物缺乏有線連接的接頭或介面;對於晶片組特定控制不甚熟悉,因為缺乏待測物晶片組控制的專業知識;期望以最終商用韌體的測量,實現最終產品效能。

黃志偉指出,電池壽命與裝置功耗已經成為物聯網的重要課題,其主要挑戰有三:如何定義電池壽命?導致功率耗損的關鍵事件有哪些?這些事件發生的頻率有多高?再者,什麼樣的設計變更或權衡是在最佳化電池壽命時需要考量並採用的?其中會有許多必須評估的問題存在。總之要理解這一點,必須使用X8712A這樣的整合式產品,將事件與功耗比重分析出來,並了解哪些事件是最快可改善功耗的,再進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