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品質/成本 智慧醫院必須回歸醫療照護本質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價值=品質/成本 智慧醫院必須回歸醫療照護本質

  • DIGITIMES企劃

國泰綜合醫院院長室副主任郭明娟。
國泰綜合醫院院長室副主任郭明娟。

國泰綜合醫院院長室副主任郭明娟表示,醫護的資訊需求,如臨床資料庫及醫護用手冊等即時性資料的需求高達7成,所以在發展醫院作業系統時應結合軟硬體,提供經常更新、內容豐富、隨手可查及方便瀏覽的醫護資訊。

根據內科醫學年鑑研究指出,當前內科醫師的工作時間有將近一半(約49%)是在完成文書作業,評估作業只佔27%。而護理師亦面臨類似的狀況,工作中文書作業的比重高達35%,溝通協調佔了21%,病人照護19%,用藥管理約17%,而病人評估則只佔7%。也因為如此,醫護皆處在一個高壓環境。

郭明娟建議指出,在導入臨床資訊系統時,應考量軟體面的資訊需求與硬體面的行動需求來解決。前者透過工作需求的重新整理、流程的分析及實證、決策支援的建置,並配合各子系統的整合才能滿足;而後者,唯有透過照護行動化來達成,目前有高達93.1%的護理工作是透過行動工作車來進行,然卻未全然滿足照護行動化的需求,所以除了行動工作車,還應輔以隨身的設備,如此才能達到提供病人即時、關鍵與正確的醫療照護之目的。

因應智慧醫療,國泰綜合醫院目標為發展行動化、數位化的智能醫院,除了規畫了智慧醫療平台,建設智慧病房外,更建立自家CGH團隊以建置資料倉儲及進行數據分析,期望能產生新的照護實證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目前已有相關主題進行中,其整個作業的生命週期為:定義要解決的問題及應達到的效益目標、資料擷取及轉換、資料探索分析及衍生特徵工程、訓練、驗證及解釋模型、建立模型的評分機制及監控模型表現。

郭明娟提出,醫護人員滿意的環境,病人才會滿意,也提出健康照護價值的計算公式:價值=品質/成本,藉由資訊科技的導入,做到提升工作效率、加強持續性照護及醫護溝通等帶動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就是將分子加大;而減少重覆作業、降低工作失誤等則是將分母變小,進而才能提升價值。國泰醫院要做的便是透過智慧化,回歸醫療照護的本質,使病人得到更好的照護,體現醫療照護價值的同時,也能讓病人感受到溫暖及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