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認人的自動販賣機 同時兼顧效率與消費者隱私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會認人的自動販賣機 同時兼顧效率與消費者隱私

  • DIGITIMES企劃

業安科技執行長黃建堯(左)與Bii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朱宜振(右)指出,DID可讓自動販賣機的身分辨識機制兼顧效率與隱私。DIGITIMES攝
業安科技執行長黃建堯(左)與Bii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朱宜振(右)指出,DID可讓自動販賣機的身分辨識機制兼顧效率與隱私。DIGITIMES攝

販賣機向來是各種飲料食品的重要銷售通路,對使用者來說既快速又方便,對業者而言則是可以省去人力成本,不過此一便利特色也侷限了販賣機的銷售產品範圍,由於無法認證身分,在多數國家中,煙、酒等管制品難以在自動販賣機中銷售,近年來業界所推動的DID(Decentralized Identifier;分散式身分識別)機制,因可兼顧隱私與識別效果,現已被應用於自動販賣機,由BiiLabs與業安科技合作的智慧販賣機就是其一。

業安科技聚焦於自動販賣機領域,主要業務是提供行動支付解決方案,執行長黃建堯指出,傳統販賣機只需內建業安科技的行動支付模組,就可化身為智慧販賣機,使用者掃描販賣機上的二維條碼,就可進入市面上常見的行動支付平台,簡單完成所有的消費流程。

自動販賣機的歷史悠久,透過業安科技的解決方案,即可具備行動支付功能,除了一般常見的飲料、零食之外,自度販賣機業者也有意將銷售內容擴大到菸、酒等物品,不過在多數國家,這類物品的購買都有年齡限制,在實體店面中,可由店員核對購買者的證件,在販賣機領域,就會出現各種問題,例如證件與持證購買者的身分是否相符?販賣機能否辨識外籍人士的證件?這些問題都會對販賣機業者帶來困擾,對此業安科技與BiiLabs合作,採用其DID,打造出可在不同國家一體適用的KYC(Know Your Customer)機制。

透過BiiLabs DID機制所設計的KYC,銷售端可快速掌握消費者的身分與消費記錄,並結合智慧手機的功能,在不涉及隱私的前提下,讓販賣機可以快速、輕易、正確的辨識消費者身分,進而提供更多元的服務。Bii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朱宜振指出,DID的應用廣泛,除了在自動販賣機外,其跨國性一體適用的特色,也可以創造出不同的商業運作模式,例如各國都會規定民眾返國時所攜帶的菸酒數量,此一機制就可以應用在出入境的免稅商店,民眾購買菸酒的數量會立刻傳輸到平台上,全球各地同一體系內的商店在結帳時,就會即時顯示該消費者的菸酒購買數量,並進行管控。

除了國外市場的管制品管控外,其他受到實名制管制的商品,也適用於此技術。朱宜振表示,實名制只是為了確認身分,並不需要購買者背後所有資訊,因此DID的做法會是最佳解決方式。DID的做法是指給予具購買資格的民眾一組識別碼,這組識別碼只用於記錄該民眾的購買資格(法定年齡)與購買條件(規定的種類與數量),不涉及其他個人資料,因此不會出現侵犯隱私的問題。

整合業安科技行動支付方案與BiiLab DID機制的自動販賣機,就可透過智慧化身分辨識機制,在不侵犯隱私的前提下,精準辨識購買者的購買資格與購買條件,廠商可因此擴大販賣機的銷售產品種類,消費者也可不受店面營業時間侷限,購買需要識別身分的商品。

朱宜振和黃建堯最後指出,嵌入式技術已能滿足多數應用需求,而要讓智慧化設備更貼近市場,與不同機制的整合再造是必然趨勢,自動販賣機的行動支付與DID就是最佳例子,透過不同領域技術的整合,才能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價值,讓自身產品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