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雷擊防護是否需添加在室內電子產品之必要性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戶外雷擊防護是否需添加在室內電子產品之必要性

晶焱科技針對RJ45端口與HDMI端口的ESD/EOS保護措施。
晶焱科技針對RJ45端口與HDMI端口的ESD/EOS保護措施。

EOS是一種持續時間微秒尺度(一般靜電放電為幾十奈秒)、破壞性強的突波,通常使用IEC61000-4-5的浪湧(Surge)模型,模擬雷擊耦合、開關插拔瞬間的過電壓浪湧。

產品在設計時,一般會考量消費者使用環境將產品分類,電視、電腦及家電等歸類在室內電子產品,因為人為操作頻繁,所以會針對靜電放電進行保護設計;另一種產品則歸類為室外產品,考量雷擊耦合的可能,會特別加上EOS防護措施。然而,現今卻有一些室內用電子產品品牌廠也希望添加EOS保護措施,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同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例如某電視廠商銷往南美、東南亞地區的客退率偏高,分析結果指出為EOS破壞,該公司派人實地調查後,才了解該地消費者習慣把電視搬到戶外與鄰居同樂,外在環境干擾導致電視損壞。

另一個情況則是在開發中國家,連接電視與機上盒時出現故障,原本推測是與靜電放電相似的CDE(Cable Discharge Event),但分析後發現是EOS的大面積燒毀,調查後得知,電視為兩孔插頭無法實接地,兩個設備若地線參考準位不在同一基準上,相連時就很容易產生壓差浪湧,甚至觀察到火花。除此之外,有些案例是螢幕放置在室內,且連接設備也有都接地的情況下仍出現了EOS損壞,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個實例是發生在監視系統產品,戶外監視器使用LAN Port(RJ45)連接室內NVR,因為此時LAN Port的佈線可能路經室外,所以各家廠商皆對此有著完善的EOS設計方案(晶焱科技針對LAN端口完整保護方案如圖)。然而,雷擊能量透過LAN進入系統後,若能量沒有快速宣洩,則可能透過影音端口(如HDMI)傳遞到監視系統的屏幕導致損壞。因此,針對這類型有部分放置在戶外的系統,將螢幕連接端口(下圖舉例為HDMI)保護措施更換成針對EOS用料,即可有效提升影音端口對這一干擾的耐受。

相對來說,ESD設計相關知識已發展多年,工程師對ESD防護方案較為熟悉,但EOS則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潛在風險,因為可能在熟悉的環境不會發生,但卻在其他應用場景頻繁出現。產品的損壞,影響消費者體驗與損壞商家信譽,因此必須制定專業且對症下藥的保護措施,藉由添加TVS元件,可以有效提高EOS規格、降低客退比率、守住產品價值與用戶體驗,進而達到雙贏的結局。(本文由晶焱科技設計研發部黃晨嘉提供,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