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技資訊智造解決方案 連結產線設備讓製造效能最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欣技資訊智造解決方案 連結產線設備讓製造效能最大化

  • 尤嘉禾台北

欣技資訊的智慧製造團隊實力堅強,資深業務經理呂美慧(中)、業務經理張立穎(左)、研發工程師林奕任(右)均指出,「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的Nemo平台連結觸角全面且細微,可讓產線管理更完善。
欣技資訊的智慧製造團隊實力堅強,資深業務經理呂美慧(中)、業務經理張立穎(左)、研發工程師林奕任(右)均指出,「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的Nemo平台連結觸角全面且細微,可讓產線管理更完善。

工業4.0概念剛萌芽時,多數業者認為其最終願景是讓工廠進入無人化,不過此一概念後來被認為並不符合此概念訴求的智慧化,清大教授簡禎富就指出,無人工廠只是最高程度的自動化,真正的工業4.0是善用製造現場所擷取的數據,將之應用、轉化為生產策略,讓工廠的成本與效益最佳化,而就目前來看,工業4.0要一步到位的難度相當高,尤其是電子組裝業,仍須倚賴大量人力進行繁瑣的工序,欣技資訊近年推出的「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就可以全面連結產線中的所有設備,讓製造效能最大化。

工業4.0的運作架構是先在底層建立機聯網,連結製造現場中各類型機台後,再將取得的數據傳送到上層平台進行運算分析,就此看來,機聯網無疑是工業4.0的第一步,不過欣技資訊資深業務經理呂美慧指出,現在市面上智慧製造系統的機聯網設計,多聚焦於大型機台的聯網,但在電子組裝業中,仍有大量設備難以被納入,這類型設備的架構簡單、成本不高,供應商要投入智慧化的意願有限,不過在產線作業中,這些設備的影響相當大,如果管理不善,產線的稼動率就難以有效提升。

以電動螺絲起子為例,為了讓產品品質趨於一致,廠管人員必須確認組裝產線中,每一把電動螺絲的扭力值都一樣,不過目前市場上的電動螺絲起子並不具備聯網功能,現有的機聯網系統也不會將之納入管理,除了螺絲起子外,產線中的各種除靜電、防落塵…等裝置,都是目前市場上的機聯網系統難以納入者,對一般製造業者來說,忽略這些存在感並不高的設備,對整體工廠的運作影響並不大。

不過呂美慧指出,電子組裝業的產品精細、工序複雜,「魔鬼藏在細節中」最足以形容此一產業的特色,唯有精準、完整的管理產線上所有的細微設備,工廠的產能才會最佳化,欣技資訊所推出「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就可以完善控管組裝產線上的所有設備,並讓作業人員的生產效能數據化,管理人員可藉此數據調整生產模式,進一步提升「人」的稼動率。

「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的「Nemo」平台可串聯產線中所有設備,並且透過簡單方式強化管理效能,此平台剛推出時,就可先連結作業人員的識別卡,確認進入工作站的人員身分後,所有的工具才會通電開始使用,另外Nemo也會偵測工作站中治具的靜電數據,當數據過高時,就可告知系統自動除靜電,避免產品受損。

除了這些原有的連結外,呂美慧表示,欣技資訊在過去一年中,再次擴大Nemo的連結範圍,與前面提到的電動螺絲起子、防靜電手環等設備廠商合作,讓Nemo可以透過連線控管電動螺絲起子的扭力值,或讓防靜電手環與現場設備連結形成迴路,用以偵測作業人員有無按規定配戴手環等,這些做法都可以在不變動產線系統流程的狀況下,讓廠管人員可以輕鬆掌握製造現場的資訊。

呂美慧最後表示,人、機、料、法、環、測是製造現場的六大管理要點,現在智慧製造系統的管理偏重機台,常常忽略了人的管理,但目前多數製造業中,人機共工仍是主流,欣技資訊的「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則可兼顧這六大層面,並納入製造現場中所有設備,讓全面化管理目標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