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氣極光取代黏著劑 大氣電漿讓製鞋過程更快速環保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以空氣極光取代黏著劑 大氣電漿讓製鞋過程更快速環保

  • DIGITIMES企劃

大氣電漿副總經理林經智。
大氣電漿副總經理林經智。

由於製鞋業的產品樣式多款、鞋體所採用的材料多元,因此自動化的程度相當有限,必須倚靠大量人力;此外製鞋過程中常需使用各種黏著劑黏貼鞋材,這也造成此一產業的汙染問題。大氣電漿近期推出的空氣極光設備,則可利用空氣極光取代使用有機溶劑或打粗等工序,解決上述問題,在「智慧科技與工業生產的結合」演講中,大氣電漿副總經理林經智就介紹了此一技術與其市場優勢。

林經智指出,目前鞋業表面處理包括物理與化學兩種方式。物理表面處理有機械打粗與清潔製程,前者是使用打粗機或磨砂機將材質表面打粗,增加材料表面的表面積,並製造孔洞以利接著劑的沁入;後者是以溶劑或是清潔劑去除表面污物。至於化學表面處理有氧化、表面接枝、表面塗層等方式,這些方式都需使用氧化劑或其他化學材質以促進接著,不過上述做法都會帶來問題。

中底發泡材料黏貼時為提升貼合強度,都需要用到有毒處理劑與膠水,但由於會產生大量空氣污染,因此已逐漸被國際禁止。此外大底橡膠材料黏貼時,需要用到大量酸鹼洗以及先打磨處理,才能與膠水穩固結合,但此製程中會產生大量廢水污染及粉塵危害,尤其是打磨作業,需要大量有經驗的員工,但長久操作打磨,手部產生僵直肌炎等職業傷害。

對此林經智表示,物理化學表面處理方式可解決相關問題。此方式是以磁化電漿(即極光)轟擊材質表面,產生奈米級的打粗效果,並破壞化學鍵,形成飢渴狀態,進而與具有合適官能基的處理劑結合成堅實牢固的共價鍵。大氣電漿所開發的空氣極光設備ATM-3,就是以此技術直接用空氣產生極光取代處理劑,結合全自動化機械人精準處理,貼合強度更高,品質更穩定,快速又環保。此設備直接用空氣產生極光取代打磨,沒有廢水處理與粉塵危害,再結合精密AI機器人作業,表面處理更均勻,更穩定,而且速度更快,全自動化作業,不需人員操作。

由於空氣極光設備只需供電給氣,因此ATM-3可免除購買處理劑藥水之費用,在產能與人力方面,此設備可量身感測不規則形狀樣體,貼合一雙鞋所需時間,從平均2分鐘減少到20秒,不僅人均效益提升3倍,自動化生產特色也讓人力節省3分之2。

目前已有大型廠商導入ATM-3空氣極光設備,強化了產線上的各種效益,此款設備簡化工序,且廣泛適用的鞋型與鞋材,可大幅提升產能,黏著強度也遠勝現有黏著方式。在經濟效益方面,此方式平均每條標準生產線可減少10名打粗工、50%處理劑用量與50KW耗電量,再加上粉塵、廢水、VOC等物質的排放也可降低,因此被視為製鞋業未來的重要技術,目前此技術已獲得Energy Globe Awards全球能源獎,未來大氣電漿會將積極推廣,協助業者擴大產能、強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