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迅士三大解決方案 打造工廠主動式安全監控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安迅士三大解決方案 打造工廠主動式安全監控環境

  • DIGITIMES企劃

Axis安迅士台灣業務協理賴允承。
Axis安迅士台灣業務協理賴允承。

工廠要7x24進行全時管理,建立主動式安全監控方案是最可行的方式之一。如何提高廠區安全性、強化人員及車輛管理、有效率的多系統複雜整合,往往是工控場域每天面臨的問題,根據統計平均工廠一天會有5,000多位進出人流、每年工廠內外發生超過100件意外事件,甚至延伸可疑人士徘徊、職業災害、環境狀況異常等問題。

針對此問題,Axis安迅士台灣業務協理賴允承指出,他們提供「安全防護」、「人車控管」、「系統連動」等三大面向解決方案,協助工廠做到主動式安全防護及高效率管理。在安全防護方面,Axis提供全方位周界防護解決方案,在工廠週邊架設攝影機,可自動偵測可疑人士、車、翻牆動作,高準確、低誤報做到周界防護偵測,這套周界防護方案受到英國CPNI認證,準確度值得信賴。

Axis安迅士北亞區軟體開發技術顧問林志豪。

Axis安迅士北亞區軟體開發技術顧問林志豪。

不過要部署攝影機及後台監控系統,影像分析需要串流到後端伺服器才能分析,對傳統工廠要建置有一定門檻。對此,Axis安迅士北亞區軟體開發技術顧問林志豪表示,Axis的方案不需要分析主機和軟體維護費,建置費節省許多。而且前端應用可透過安迅士攝影機應用程式平台(ACAP),已有超過100多種軟體應用可安裝到攝影機,依據廠區需求安裝不同分析功能,例如人流偵測或車牌辨識,是一套真正的智慧型攝影機方案。另可借助Axis熱感溫度攝影機,有效偵測重要設備溫度,即早發現溫度異常狀況,也能運用軟體開發夥伴的煙霧偵測前端分析,早期預警,強化廠區安全。

第二部分的人車控管方面,Axis提供自動化管理記錄人車進出資料,甚至還能整合Axis門禁對講機的應用,例如人臉辨識、QR code影像分析、相容SiP網路電話系統、以及支援通行碼與讀卡功能。廠區如果原有網路電話系統,就能自主與訪客進行通行的溝通,針對每輛車出入管理做自動化車輛黑白名單、出入記錄,如果偵測違規停車,還會自動透過網路喇叭發出聲音通知。

除了管理車輛,Axis安全設備檢測方案還能針對人員進行偵測管理,例如只有佩戴安全帽的人員才能進入廠區,又或是針對半導體廠無塵衣、護目鏡、反光背心、醫療防護衣等項目進行自動檢測安全裝備。每次記錄都會留存能方便事後管理查詢,偵測到意外事件也會即時警報,降低人員在工廠內發生工安傷害程度。

第三個解決方案內容為系統連動,由於傳統工廠區內的各項通訊、監控系統各自獨立運作,在必要時候仍需要與其他例如網路電話、廣播系統進行連動。因為Axis提供各類網路設備,在互動溝通上更方便。舉例來說,網路音訊喇叭可透過網路音訊橋接器,將原有類比的啦叭轉化成網路喇叭。而且採用POE模式,只要需一條網路線就能傳輸音訊、供電,大幅降低廠區在佈線時的複雜度。

盤點完上述方案內容,賴允承、林志豪異口同聲表示,Axis能協助工廠獲得省錢、省時、省力三大效益,也就是能透過Axis智慧攝影機減低成本、智慧影像方案節省人力、以及透過免費教育訓練讓操作學習Axis解決方案更省事,傳統工廠轉型為智慧安全工廠一點都不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