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昇國際助企業為多雲數據遷徙奠定勝基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羽昇國際助企業為多雲數據遷徙奠定勝基

  • DIGITIMES企劃

當前IT界的生存法則,正是「雲端大遷徒」;但假使企業要依循傳統先花大錢建之後拆的模式,又要忍受長時間Downtime,才能應付多雲時代下大規模數據遷徙需求,似乎滯礙難行。

羽昇國際資深技術經理吳經國指出,IT數據雲遷徙可為企業帶來諸多好處,包括優化IT投資回報率、一致性安全機制與政策;改善數據延遲問題、服務可靠與簡化維運,及原廠/供應商免綁定等;問題是,如何藉由有限的代價換得這些效益?正所謂「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善用雲平台來加速大數據遷徙,無疑是最佳解方。

羽昇國際資深技術經理吳經國。

羽昇國際資深技術經理吳經國。

論及現代化數據雲遷徙的應用場景,可說相當多元化,舉凡檔案、虛擬機、物件、分析、大數據、非關聯式資料庫、關聯式資料庫乃至快取,雲上皆有對應服務,換言之雲上資源比地端龐大許多。譬如許多儲存設備商已支援多雲整合,用戶只需藉由訂閱服務,即可將備份資料直接拋轉上雲,日後不管在雲或地皆可復原。

此外透過雲端可輕易串接不同資料欄位,僅花小錢便可將服務推向全球,甚至要進一步做到進階控制,例如實現內容的優化,亦可搭配雲平台提供的CDN服務來滿足。

吳經國說,資料遷移對企業隱含一個莫大誘因,在於原先自行維運資料庫,為DBA帶來沉重負擔,如今不管委由外部代為維運資料庫,或單純將地端維運移轉上雲,都有助減輕DBA負擔,使之能專注於數據延伸應用,為企業帶來更大價值;另隨著資料庫上雲,未來若想做DLP、AI分析,都可直接結合雲平台的相關服務來達成,無需像從前付出可觀資本支出。

有關企業最關心的數據分析場景,主要可分三大重點,一是企業先設定要解決的題目,將相關不同屬性的資料放進雲平台。二是經過數據的轉換、處理,再把最有效益部分放入後端BI或AI工具去做快速延伸應用。至於第三步、也是更關鍵的一環,便是雲原生技術;早期企業採用虛擬化,現在逐漸轉向容器化,係因容器化可協助企業在地端先做一些轉換,將一些應用服務抽離,因而更容易實現資源整合,比方說利用CNCF當中許多開源專案,搭配簡單指令,便可立即啟用所需功能。

「過去Kubernetes(K8s)讓人覺得深不可測,現在許多安裝都走向自動化,部署難度大減,可讓企業在內部快速建構K8s環境,接續延伸到不同開源服務。」吳經國說,採用雲原生技術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加速企業的數據化轉型,羽昇建議客戶可先在地端導入容器化技術,並選擇可支援Multi-Cloud或開源場域的平台,開始進行一些業務應用開發的整合,如Anthos,以Google創新研發的開放原始碼技術為基礎,可維持內部部署系統和雲端環境之間的一致性,藉此加速應用程式的開發作業,取得策略上的優勢,日後若有雲端遷徒需求,一來可利用儲存設備輕易把資料複製到不同雲平台,二方面得力於容器化應用的成形,即可輕易將核心業務直接轉移上雲。

展望未來IT世代、一定是多雲場域,企業可從不同雲平台找到相匹配的方案,端看何者最貼近企業需求,快速為企數據創造最大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