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開放特色整合通訊標準 Dialog IAP平台解鎖5G智慧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以開放特色整合通訊標準 Dialog IAP平台解鎖5G智慧應用

  • DIGITIMES企劃

Dialog Business Industrial Edge Computing Unit Director Apurba Pradhan指出,工業系統需與5G深度整合,方能落實智慧化願景。DIGITIMES攝
Dialog Business Industrial Edge Computing Unit Director Apurba Pradhan指出,工業系統需與5G深度整合,方能落實智慧化願景。DIGITIMES攝

由於可靠性考量,工業設備過去的通訊架構多採用有線技術,近年來智慧化趨勢席捲各類型產業,長距離無線通訊開始被導入使用,2020年COVID-19疫情襲擊全球,工業場域的遠端控制需求加溫,在此同時5G也開始商轉,在此態勢下,無線通訊的需求與供給同步升溫,工業設備的智慧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對於5G的邊緣設備智慧化趨勢,Dialog Business Industrial Edge Computing Unit Director Apurba Pradhan就以「Unlocking the Industrial Edge」為題發表精彩演講。

Apurba Pradhan指出,5G的產業應用潛力雄厚,在製造領域,5G可應用於流程自動化、設備狀態監測,居家建築可做為環境監控,城市管理則能用於資產追蹤或基礎建設管控。不過要讓5G系統落實上述目標,不能僅靠物聯網、數據中心、自動控制技術、邊緣AI、雲端平台這些軟硬體架構,還須結合該領域的特定專業知識,才能打造符合這些領域企業需求的系統。其特定專業知識包括各應用場域長久以來建立起的專屬系統架構和通訊協定,這些技術與標準不僅有其獨特性,而且許多標準彼此之間並不相容,這也往往是系統落地不易的主因。

為協助工業廠商順利打造數位化系統,透過5G解鎖智慧功能,Dialog推出了IoT Access Protocol(IAP)平台。Apurba Pradhan表示,IAP平台的最大特色,是可讓5G、LTE這類型長距離無線通訊標準與工業網路介接。他提到各類智慧化系統都強調跨系統整合,唯有跨系統連結,物聯網系統才能順利導入各種功能,Dialog的IAP平台則可作為企業平台的核心,藉此落實智慧化願景。

為了強化整合性,Dialog將IAP平台設計為開放性架構,導入企業和管理者可以依據本身需求,將不同規範的工業、商業通訊標準納入系統中,IAP平台會自動橋接各種通訊協定,並讓外部網路可以順利連結到物聯網系統,另外在系統內部的運作部分,IAP平台也可作為Dialog SmartServer IoT邊緣伺服器的核心,可在不同設備與平台之間設置發報機制,不同部位的管理與作業人員可由此掌握其他環節所發布的訊息,並透過權限進行連動管理。

Apurba Pradhan最後表示,5G時代來臨,無論是製造、建築或城市內的各種基礎建設,都需與行動網路深度整合,藉由行動網路無遠弗屆的傳輸力量與各種智慧化功能,賦予既有系統更高價值,從而推動產業轉型。要達此目標,企業可將物聯網為中心,並透過IAP這類開放性平台打造出5G MEC(多接取邊緣運算)架構,讓物聯網可以順利整合雲端與邊緣設備。除了導入企業外,IAP平台的技術特色與Dialog所打造的產業生態系,也可協助電信業者、網路系統商快速打造工業等級的行動通訊網路,有利於掌握智慧世代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