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雲端智慧排程系統,快速打通數位工廠任督二脈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善用雲端智慧排程系統,快速打通數位工廠任督二脈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塔台智能網絡執行長陳漢廷指出,SARA Factory可協助管理端提前掌握逾時風險、量化瓶頸分析,亦能幫助執行端優化工作排程,提升產能效率。DIGITIMES攝
塔台智能網絡執行長陳漢廷指出,SARA Factory可協助管理端提前掌握逾時風險、量化瓶頸分析,亦能幫助執行端優化工作排程,提升產能效率。DIGITIMES攝

有人說智慧排程像數位工廠的大腦,也有人說是智慧製造的核心能力;但以往要做好智慧排程,其實並不容易,尤其中小型製造商更是如此。

塔台智能網絡執行長陳漢廷表示,該公司推出的SARA Factory,是一套可經由雲端快速導入的智慧排程系統,有助中小型製造業加速實現智慧排程,由此取得進入數位化供應鏈的門票。截至目前,SARA Factory的客戶從精密金屬加工、電子組裝業,直到複雜的PCB、IC產業兼有之。

陳漢廷介紹一個代表性案例,少量多樣PCB製造商現已透過塔台協助,達成全廠智慧排程導入,每2個小時就自動進行全廠動態重排,有效滿足混合、複雜、高變動的生產環境需求。值得一提,2小時全自動重排是「零資料輸入」,意即生管做自動排程時不需Key-in任何資料,便可自動化串接所需資料,轉為現場排程應用。

台灣製造業擁有良好製程能力,有許多具經驗的廠長、現場師傅或生管經理,但現今人才傳承難度日益提高,許多業主都倍感困擾。其實很多中小型工廠皆擁有諸多寶貴數據,多存放於Excel裡,逾90%企業都以Excel為基底、再靠人工堆疊一些記錄與數據,辛苦進行人工排程,SARA Factory便由收整這些數據開始,做為實踐智慧排程的起步。

「SARA Factory始於排程,但不是以排程為最終目的,而是以整個數位工廠的管理概念來設計。」陳漢廷說,塔台想做的,是把創新的IT技術和工具引入工廠,首先讓工廠可獲得準確快速的排程優化,方便管理端提前掌握可能的逾時風險、缺料風險,即時採取改善措施,也方便執行端了解前後站點的在製資訊,好讓站點的生產效率能銜接得更順暢。凡此種種,都能帶動企業產能與效率的提升。

接著更重要的價值是活用所有數據、自動整合串接,把整個工廠運作的細部資料流的斷鏈重新銜接,由經驗驅動傳統模式轉為數據驅動,堪稱極為重要的轉型基礎。

深究實作細節,塔台智慧排程系統係以工單為單位,進行製程與資源的自動對應串接,只要管理端匯入來源單號、工單、料號、批號、數量、需求交期等現有基本資料,再結合諸如工序流程、站點名稱、製程名稱、預估工時、需要的資源類別等另一批現有資料,直接匯入系統,系統就能計算自動排程,以利企業以最快時間完成生產任務。接著還深入往下串接計算,算出這麼多工作的順序該如何銜接,才能讓企業實現最大的達交率、產能利用率與稼動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