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創電子多項工業電腦解決方案 致力成為智慧製造重要夥伴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鑫創電子多項工業電腦解決方案 致力成為智慧製造重要夥伴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鑫創電子亞太區業務經理柯政偉表示,因應工廠轉型,鑫創電子多項工業電腦解決方案,涵蓋VBOX、SBOX、ABOX、EBOX等設備,滿足AVG、AMR、機器學習需求。DIGITIMES攝
鑫創電子亞太區業務經理柯政偉表示,因應工廠轉型,鑫創電子多項工業電腦解決方案,涵蓋VBOX、SBOX、ABOX、EBOX等設備,滿足AVG、AMR、機器學習需求。DIGITIMES攝

比起傳統製造,智慧製造的優勢有哪些?鑫創電子亞太區業務經理柯政偉表示,智慧工廠透過數據全面蒐集,加上AI演算分析提升生產效率,甚至可以透過AI分析數據並且提供預防性保養維護提醒。智慧工廠初期部署成本雖然較高但長期來看這些都可以解決傳統製造會面臨的人力短缺、人為疏失等問題。鑫創電子致力提供車載、嵌入式以及邊緣運算電腦,同時針對製造業提供一系列工業電腦解決方案,希望深化與智慧製造夥伴的合作關係,幫助更多企業邁向智慧之旅。

不過工廠環節如此多元,鑫創電子從哪些方面協助企業轉型?柯政偉分享鑫創電子旗下的多項解決方案,實際對應製造產業的需求。首先是產線在進料檢驗,經常會透過AGV來搬運成品,目前在AGV的應用中,鑫創電子提供VBOX系列方案高度適合車載環境所使用。

VBOX有寬溫無風扇設計,可因應工作溫度橫跨-40~70°C,以及9~60V寬電壓,滿足多數AVG的需求,並且允許5G支援,協助系統整合商得以快速導入AGV設備,在Dual SIM card功能支援下,除了可減少其收訊死角,還能夠保證其5G收訊的頻寬。

以VBOX-3630為例,它搭載Intel最新第11代Tiger lake UP3系列,優異CPU效能可適應多數車載應用的運算需求。工廠端可透過VBOX-3630上的RS485 serial port來控制AGV的行進馬達,此外透過5G和Wi-Fi的支援,工廠端可透過5G或是WiFi 與VBOX-3630進行遠端控制以及對AGV做任務派遣。

在智慧工廠應用當中除了有AVG,當然也缺少不了機械手臂的運用。以鑫創電子一個實際應用案例為例;鑫創電子的SBOX透過RS-485 serial port連接PLC去控制輸送帶上的馬達設備,接著透過網路把生產製造的指令傳送到控制機械手臂的SBOX電腦,進而更順利調整機械手臂各種動作。即將推出的SBOX-2622將是非常適合運用在機械手臂的應用當中,為了適應將來對於運算力有更多的要求,SBOX-2622預計搭載Intel 11代Tiger lake core i7,有線網路部分可支援2.5G,USB也升級到USB 3.2規範。

近年許多工廠也積極嘗試導入AMR自主導航機器人解決方案,其技術原理是使用視覺系統、雷射感測來偵測障礙物,確保在任何環境下可避免事故發生。鑫創電子針對AMR趨勢,推出ABOX系列方案,尤其AMR系統需要更高速運算,ABOX-5210G可搭載NVIDIA多款顯示卡包含GTX 1060、GTX 1650、RTX 3000,輸入電壓在高壓承受部分更提升到60V,AMR的應用需要辨識大量的外部影像資訊,透過ABOX-5210上面的8個POE通訊埠可連接最多8支IP攝影機,這將使得工廠在布建AMR應用時將會更加容易。

運用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針對產品做瑕疵檢測、改善良率,也是智慧工廠的趨勢之一。鑫創電子推出EBOX-7000方案,透過PCIe易於擴充的特性可加裝不同顯示卡,6個LAN通訊埠連結數個不同控制設備,甚至允許可連接POE設備。

以工廠實際導入EBOX-7000進行瑕疵檢測的應用為例,工廠產線可透過POE攝影機拍攝暗房裡被生產出來的面板照片,再把資料傳到EBOX-7000。藉由其搭載的高速GPU顯示卡來分析是否有亮點瑕疵,再把分析資料透過5G傳送到資料中心,進而持續優化機器學習的模型之後,讓瑕疵判斷的精準度持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