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電力、溫度、振動異常指標 有效提升工廠稼動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掌握電力、溫度、振動異常指標 有效提升工廠稼動率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副理陳建鴻指出,現今工廠難以整合多元化智慧系統,無法讓它們互通訊息泓格提供完善架構,為此泓格提供完善架構,在底層提供乙太、串列、CAN bus等多種介面的有線感測方案,及採用433頻段的無線感測方案。DIGITIMES攝
泓格科技副理陳建鴻指出,現今工廠難以整合多元化智慧系統,無法讓它們互通訊息泓格提供完善架構,為此泓格提供完善架構,在底層提供乙太、串列、CAN bus等多種介面的有線感測方案,及採用433頻段的無線感測方案。DIGITIMES攝

近年來智慧工廠議題備受討論,也融合越來越多先進科技。泓格科技副理陳建鴻指出,智慧工廠藍圖多以智能設備為起點,接續結合IoT、大數據分析、雲端、AI等應用,讓工廠擁有更高效能,有效優化原料管理、提升生產管理、產品品質管理、員工效率等各個構面。

但在實踐智慧工廠的過程,企業普遍遭遇幾個難題。例如未做連線狀態監測,以致發生異常時無從判定是設備或通訊問題,並干擾產線數據蒐集進程;未做設備監診及預防保養,只能依排程維修,無法消弭設備無預警停機風險;難以整合多元化智慧系統,無法讓它們互通訊息;資料庫並未記錄發生異常的時間,無法追溯問題根因。上述難題往往造成產能下降,稼動率隨之走低。

足見感知設備的異常指標,著實至關重要。陳建鴻說,常見的設備異常指標,包括配電盤短路、過載或線體剝落而導致用電異常、甚至溫度升高,也包括馬達因電壓過高/低、元件斷裂、未妥善安裝導致運作時出現不正常振動。由此可統整出電力、溫度、振動等三大異常指標,有賴對應的感測器採集數據、做為製程改良、設備汰換、預知保養的分析依據。

為此泓格提供完善架構,在底層提供乙太、串列、CAN bus等多種介面的有線感測方案,及採用433頻段的無線感測方案。採集這些數據後,可彙整到邊緣運算器或數據集中器,前者能針對現場感知到的異常先行處理,如溫度過高即切斷電源、再發動報修;後者可執行諸如電力量測等初步分析,便於主控端掌握局部電力耗損狀態。

有關電力量測,用戶接好二次側的電錶,再接入數據集中器,主控端只要訪問數據集中器即可獲得現場電力資源,若一併採用泓格的無線無源方案,便可簡單經由CD量測電流,而在主控端只需裝一顆433頻段的接收器。在振動量測部份,分為高/低速兩類方案,高速方案適用生產設備,低速方案適用廠務設備;因振動不像電流或溫度、一量便知數值高低,需仰賴振動的Raw Data提取特徵值,再由後端軟體進行分析。溫度量測分為接觸式、非接觸式,前者透過熱電偶、熱敏電阻或電阻溫度計,後者則透過紅外線。

泓格已藉由前述量測方案,催生許多應用實例。如協助化工廠監測轉動設備的振動,確認設備是否正常運作;協助鋼鐵廠監測輸送帶軸承溫度,預防輸送帶燃燒風險;協助泰國棕櫚油榨油廠進行能源管理,改善入料不均、機台保養週期不準確等問題,進而提升28%產能。

大致上來說,智慧工廠可降低設備異常機率,使稼動率、OEE、TEEP同步翻升,也讓業主能用數據驅動策略與決策,提高許多服務的預測能力,彰顯智慧工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