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AI優化產線效能 超恩VHub讓製造智慧化成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邊緣AI優化產線效能 超恩VHub讓製造智慧化成真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超恩產品經理王崧智。DIGITIMES攝
超恩產品經理王崧智。DIGITIMES攝

邊緣運算近幾年逐漸成為各領域業者建構物聯網平台的重要選擇,由於邊緣設備的品質對系統效能有決定性影響,因此系統廠商與製造業者對產品的效能與穩定性要求相當高,在「超恩Edge AI方案服務實現無人化智慧工廠」演講中,超恩產品經理王崧智就介紹了該公司的VHub邊緣AI解決方案,製造業者可善用其特殊設計優化生產效能。

近年全球產業環境驟變,製造業的營運壓力漸大,因此超恩著手建構AIoT產業生態系,希望透過完善的產品支援,提升製造業者的生產效率,VHub也在此概念下應運而生,王崧智表示,VHub的最大效益是化解製造業的AI導入困境。

王崧智指出,AI的深度學習導入過程包括了資料輸入、數據貼標、訓練、推論、分析等五大步驟,這五大步驟都有軟硬體問題需要克服。在軟體方面必須解決複雜圖形與專業學習時間過長兩大問題,硬體問題則是設備的運算能力不足與過熱造成的不穩定性。由於這些問題都必須投入大量成本與時間才能解決,因此對資源有限且時間緊迫的製造業者來說是沉重壓力。

超恩的VHub AI Developer Premium則是無須編寫程式碼即可快速導入的邊緣AI設備。超恩提供的一站式AIoT服務,讓業者可輕鬆快速購足所需的軟硬體,解決過去需要投入大量時間進行軟體編寫與產品找尋的問題。目前此產品鎖定在資料蒐集、智慧視覺與機器人控制等三大最具開發效益與潛力的領域。

在資料蒐集部分,VHub AI Developer Premium可精準擷取製造現場的終端數據,讓後端平台的各種應用有完整充足的資訊。智慧視覺方面,VHub AI Developer Premium可偵測各種物件的外觀與動作,其應用相當多元,例如在廠區入口,此設備可整合監控相機,判別進入工廠的員工有無按照規定穿戴口罩、安全帽與防護衣物,在產線端則可偵測工作人員有無遵循標準流程作業。王崧智解釋,一般工廠都將產品檢測環節設定在產線的最末端,當發現產品有瑕疵時已耗費過多的時間與人力,VHubAI Developer Premium的AI辨識功能可在工站出錯時就先提醒,避免有瑕疵的產品進入下一站,兼具降低錯誤率與提升產線效率兩大功能。

另外VHub EMS也可作為能源管理系統。相較於只能抓取電錶數字的傳統能源管理系統,VHub EMS則能深入擷取各機台的用電狀態,並透過懸掛方式偵測相關數據,協助製造業者在不須停機的狀況下掌控製造系統用電細節。近年來AMR在製造場域的應用漸廣,超恩的VHub ROS Premium也強化此部分設計,業者可透過200多種常用的AI模型與開發套件,大幅縮短開發時間,讓商品可以快速上市。

王崧智表示,邊緣AI已成為製造業者打造智慧製造的重要架構,超恩除了透過VHub協助業者建構高效能產線外,也會藉由長期在製造業累積的經驗,提供系統廠商與製造業者完整服務,讓客戶可以有限資源創造出最大價值,搶攻新世代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