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5G與後疫情世代 重塑企業應用市場新風貌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跨入5G與後疫情世代 重塑企業應用市場新風貌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下午分場B的座談以「跨入5G與後疫情世代,重塑企業應用市場新風貌」為題,由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右一)帶領分析師團隊與聽眾進行分享互動。DIGITIMES攝
下午分場B的座談以「跨入5G與後疫情世代,重塑企業應用市場新風貌」為題,由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右一)帶領分析師團隊與聽眾進行分享互動。DIGITIMES攝

下午分場B的議程則以Open RAN、伺服器供應鏈與雲端服務發展為主。首先由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暨專案經理吳伯軒,分享2021年台灣Open RAN供應鏈調查結果。吳伯軒指出,Open RAN從行動通訊技術的角度來看是一大進展,在網路部署效率與建網成本考量下,電信營運商更有意願擁抱開放性架構與白牌供應商,不僅可能打破長期由少數電信設備商寡佔的產業生態,對台灣的網通與伺服器供應鏈更是具前瞻性發展的市場新機遇。

然在「2021年台灣Open RAN產業鏈調查」發現,多數傳統電信營運商仍持保守、觀望態度,主要因素包括缺乏成熟的生態體系、網路性能/可靠性仍待驗證、(現階段)價格與傳統RAN差距有限等。值得一提的,是電信營運商對於供應商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明確需求,也導致台灣Open RAN供應鏈有朝向水平整合的趨勢。有近3成的受訪者指出,未來3年內將陸續規劃提供從晶片、O-RU/DU/CU、傳輸網的端到端整合方案,以滿足電信級市場需求。

後續可關注的,是Open RAN能否建立成功的商業營運典範。隨著日本樂天行動作為開放式組網的產業先鋒,至今距離實現營利目標仍遠。此外,在中美產業脫鉤的大趨勢下,歐美藉由支持拆除(中企設備)與置換(Open RAN設備)的國家政策(rip and replacement),提撥預算補助Open RAN帶來的可能商機,也值得進一步觀察。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龔明德則以「多方勢力競逐的伺服器市場展望」為題做分享。以伺服器市場來看,預估2021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增4.5%,2022年因雲端需求仍強,加上新世代CPU帶動、IC短缺有望逐漸緩解,年增將逾6%。而拜雲端服務、5G、AI、元宇宙等應用之賜,伺服器市場成長快速引來多方競逐,又以網路巨擘如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Google及Meta等雲端、線上服務需求,帶動白牌市場快速增長,持續侵蝕品牌商市佔,預估白牌伺服器出貨量,至2022年佔比將升至4成5。

針對需求面,未來主要看好雲端與5G基礎設施將帶動伺服器成長,又以Open RAN白牌伺服器可望帶起另波成長動能。展望未來伺服器供應鏈發展,主力伺服器台廠將以G2思惟布局,並趨向往非中國地區擴大發展,如加速回台灣生產,擴大美、墨產能,以及新至東南亞布局。另外,對中國伺服器業者而言,則有持續提升伺服器自製率、培養在地供應鏈、自研伺服器CPU、AI晶片等策略布局,為後續值得重點關注的產業發展方向。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陳辰妃探討雲端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UC)新趨勢,新冠疫情下從學校到職場,大量使用視訊會議工具做為日常溝通之用已成新一波企業通訊模式。同時,企業因遠距營運需求,而加速導入雲端客服聯絡中心即服務(Contact Center as a Service;CCaaS)維持客服品質,亦有越來越多企業利用通訊平台即服務(Communications Platform as a Service;CPaaS)方案將電信資源嵌入既有App中。

雲端業者因掌握用戶需求,並藉平台提供企業各式便利雲服務,現嘗試向下整合電信營運商服務,未來產業融合所發展的新競合關係值得觀察。5G時代將迎來更多物聯網商機,台灣供應鏈應掌握雲端整合通訊服務與邊緣裝置整合契機,為下一代通訊應用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