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ision AI 老師傅經驗值智慧傳承之道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AR+Vision AI 老師傅經驗值智慧傳承之道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所羅門經理楊智盛。DIGITIMES攝
所羅門經理楊智盛。DIGITIMES攝

近年來多數製造從業人員頻頻聽聞智慧製造,甚至已有企業投入可觀成本執行相關基礎建設,佈建感測器藉以收集數據,進而透過AI挖掘數據價值。對此所羅門產品經理楊智盛指出,近年所羅門對智慧製造著力至深,但做法有別於一般常見方式,透過AI技術搭配視覺科技(如AR擴增實境),滿足新一代數位工廠應用情境。

楊智盛舉例說明,一直以來,工廠導入機械手臂始終不輕鬆,工程師須借助教導器、程式撰寫,歷時甚久才能完成上線;但如今所羅門善用視覺科技,可讓用戶不需費時鑽研機械手臂艱澀知識,僅需專注學習流程,即可快速上手操作。視覺科技對智慧工廠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不管談到自動化或智慧化,「人」始終是製造業不可或缺的一環。根據報告,台灣2022年時將有26%製造業員工高於55歲,意即這些長年支撐工廠運作的核心要角紛紛進入退休潮,然而,多數單位缺乏培養新一代技術人員的系統,且今後工廠需要的技能也越來越複雜,將成為工廠運營的嚴峻課題。

但只要整合運用所羅門自主研發AI視覺檢測軟體Solvision與AR技術,透過IoT將實體世界的資訊以AR科技呈現在眼前,再將眼前看到的事物,藉由視覺AI轉化為有意義資訊,便可實現老師傅經驗的傳承與提升。例如可利用手機從遠端指導現場的新進同仁作業,透過手把手的提點,為公司加速培育即戰力。

「透過視覺科技,將大幅改變技術人員的作業方式,」楊智盛說,第一個變革是產品視覺化,可讓企業預知開發階段產品的樣貌;第二個變革是作業程序指導與確認,有助新進人員主動學習與提升;第三個變革為遠端協助,此事在疫情期間顯得格外重要。

許多企業主都希望所雇用的員工,動作不僅即時也要正確。透AR技術,資深前輩不必到現場,也不必準備AR眼鏡,只需要動用手機,即可快速完成AR建模、標記及現場定位,指導現場新進同仁一步步操作,提升整體執行效率。至於企業如何選用合適的AR技術方案,則需留意兩大重點,一是能否快速整合企業後端系統,另一是定位技術必須精準,藉以掌握人員是否操作正確及流程完善程度。

楊智盛不忘提醒企業主,「真正合用的AR產品,理應是不管人員走到哪個角度,影像訊號都不會跑掉,可惜市面上多數產品只要大於180度就跑掉,用戶需特別留意。」

總結來說,所羅門整合Solvision和AR技術,可成功傳承老師傅經驗外,更能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降低工廠設備故障與工安意外發生,以及成功降低技術所需門檻。另值得一提的,利用此模式可望使首次維修成功率提升三成,成果可說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