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釋放數據孤島 以數據中台助醫院強化營運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研華釋放數據孤島 以數據中台助醫院強化營運效能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研華科技產品經理魏銘賢指出,醫院想要透過數據可視化建立戰情中心,可藉由研華WISE-PaaS平台,讓院內各系統達成數據互通,以可視化報表提供即時營運資訊與趨勢分析。DIGITIMES攝
研華科技產品經理魏銘賢指出,醫院想要透過數據可視化建立戰情中心,可藉由研華WISE-PaaS平台,讓院內各系統達成數據互通,以可視化報表提供即時營運資訊與趨勢分析。DIGITIMES攝

研華科技產品經理魏銘賢開宗明義指出,醫院想要透過數據可視化建立戰情中心,可藉由研華WISE-PaaS平台,讓院內各系統達成數據互通,以可視化報表提供即時營運資訊與趨勢分析,輔助醫院經營者快速做出正確決策。

不過研華透過訪談方式,發現醫院的營運端想發展智慧醫院戰情中心,第一線執行者與管理者皆面臨不同層次的挑戰。以IT端來說,是遭遇系統疊床架屋的困境,醫院常選擇將資訊系統外包或是分期建置,導致難以整合維護;或者資料庫格式不一致,數據互通構成阻礙;以及統計報表生成不即時,臨床作業流程雖已系統化、但訊息通報不同步等問題。

為了解決上述痛點,研華打造WISE-PaaS軟硬體高度整合且可靠穩定的資料中心平台,具備「標準化邊緣端資料集成、擁有視覺化戰情看板、設備及組織數位化管理、豐富I.APP開發應用擴充」等多項功能,最終可達成資料格式對齊國際標準,或基於HL7發展的新興資料共用標準FHIR,以及以數據驅動醫院數位轉型,促使流程最佳化減少資源浪費。

魏銘賢詳細勾勒研華智慧醫院戰情中心整體解決方案的全貌。在底層邊緣端有各式SRP解決方案,結合作業場域端的資料,串接各類智慧感測器及醫院各資訊系統資料。接著在中層的數據集成平台模組,可處理邊緣端資料的採集與格式轉化,支援多種資料格式如Database、Restful API、FHIR、Excel、CSV等格式,將資料收納到WISE-PaaS Data Hub。

而最上層的應用層,研華提供InsightAPM模組,透過數位孿生Digital Twins技術來拓樸醫院組織與管理設備,或是AIFS模組可發展資料建模達成事件早期預警的AI模型,並在2D/3D的儀表板呈現出多維度的視覺化資料。

他接著分享在臨床門診管理上,如何運用研華的醫務營運指標模組。首先在系統後台可透過分層管理與資訊揭露,提供適切的即時資訊給第一線執行者掌握即時狀態,尤其是數據統計與趨勢分析等數據,可提供最高管理者制定決策。甚至可運用急門診營運分析看板,提供醫療品質指標,包含死亡率、感染率、門診同日回診率、以及急診72小時回診率等數據,輔助營運方向。

除了營運指標模組,研華系統另外也提供實時監控、業務分析、收支分析、健保指標、效益分析、醫院評鑑/醫品指標、物流庫存管理,到最後端數值型AI模型、醫學影像AI模型,甚至Dashboard可嵌入SaaS Composer的畫面,多角度繪製出真實場景,構建數位孿生場景與醫院現場零距離。

魏銘賢最後強調,研華所打造的WISE-PaaS平台具備強悍優勢,整合前端資訊系統以及200項以上工業協定,中台則支援雲原生軟硬體整合,最後融合後台醫院IT骨幹,再往上延伸到數據前台,助力智慧醫院營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