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打造智慧加護病房 回歸「以資訊科技幫助人照顧人」初衷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成大打造智慧加護病房 回歸「以資訊科技幫助人照顧人」初衷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成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賴昭翰醫師強調,智慧醫療系統必須回歸到醫護導向,其初衷應是透過善用資訊科技,讓繁複的重症照護變得「簡單」而非「簡化」。DIGITIMES攝
成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賴昭翰醫師強調,智慧醫療系統必須回歸到醫護導向,其初衷應是透過善用資訊科技,讓繁複的重症照護變得「簡單」而非「簡化」。DIGITIMES攝

在醫療院所中,加護病房往往是守護病患生死的最後一道防線,透過先進精準的醫療設備協助醫護人員進行各種醫療措施,已成為現在醫療體系的必要作為。近年來智慧化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加護病房也陸續導入各類智慧醫材,成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賴昭翰醫師就以「智慧加護病房的最新發展」為題,點出此趨勢目前的進展。

對於加護病房智慧化,賴昭翰主任引用成大醫院前後任院長的定義,前院長楊俊佑曾指出「醫療是人照顧人的專業」,現任院長沈孟儒再進一步延伸表示,「智慧醫療是善用資訊科技幫助人照顧人的專業」,這也成為成大醫院建構智慧醫療的方向。

不過賴昭翰主任坦言,要透過資訊科技優化醫護品質並不容易,早期某國際醫學權威刊物就有一篇專業人士投書指出,資通訊技術的導入並未讓病患受益,反而讓當時該醫療院所的病患死亡率從2.8%上升至6.5%,主因在於醫護人員無法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科技,沒有相對應配套措施,以致於執行效果不佳,直接影響醫療照護流程。因此他認為,資通訊技術要應用於醫療體系,必須先思考有沒有達到「幫助人照顧人」的目標,另外在導入過程中,還要考量醫護人員的適應性,並設計完整配套措施,才能讓系統建構效益一如預期的浮現。

為落實「以資訊科技幫助人照顧人」願景,成大醫院近期設計出「i-Dashboard平台」,賴昭翰主任表示,此平台運用智慧醫療技術,協助成人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評估、分層病患風險,並整合資訊系統,進一步擷取與運算系統數據,作為醫護措施的參考憑據。

i-Dashboard平台為單一介面輸出,適用各種尺寸螢幕,可用最佳化方式呈現資訊,藉此改變以往醫療團隊必須耗費大量時間操作資訊系統的困境,回歸到照顧病人的本業。此外i-Dashboard平台未來也將導入人工智慧(AI),可分析院內長期累積的數據,發展出新的評分系統模型,此評分系統模型將有助於成大醫院醫療團隊綜合評估病情變化,並讓團隊成員無縫溝通彼此資訊、有效配置人力資源,也可及早辨識高風險病患的病情惡化狀態,提升加護病房的存活率。

賴昭翰主任最後強調,智慧醫療系統必須回歸到醫護導向,資訊科技在此領域的設計與導入都必須貼合醫護人員的使用習慣,並且建立配套措施,降低使用難度。其初衷應是透過善用資訊科技,讓繁複的重症照護變得「簡單」而非「簡化」,智慧醫療業者必須思考這兩者的差異,方能打造最適化架構,對醫護工作產生實質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