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環企業從Atlassian Cloud出發 以實際案例彰顯流程與資產管理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友環企業從Atlassian Cloud出發 以實際案例彰顯流程與資產管理價值

  • 魏于寧台北訊

Linktech動員旗下的工程部經理Leon(中)、專案經理Vergil(右)與業務經理Neo,共同分享Atlaasian Cloud企業雲端解決方案的應用實務。友環企業
Linktech動員旗下的工程部經理Leon(中)、專案經理Vergil(右)與業務經理Neo,共同分享Atlaasian Cloud企業雲端解決方案的應用實務。友環企業

現今綜觀Forrester、Gartner或其他機構所產出的研究報告,都可清楚看出雲端化的趨勢脈絡;如同Gartner預期到了2025年,至少50%大型企業都將實施全方位 SaaS雲策略。影響所及,諸如微軟、SAP、Adobe、Oracle等知名軟體大廠,都紛紛將原本在地部署(On-premise)的軟體產品轉為SaaS服務;而知名專案管理軟體Jira與協同軟體Confluence的供應商Atlassian,近年也積極推動雲端優化營運模式,已宣佈在2024年初終止伺服器版或On-premise軟體的支援。

著眼於此,身為Atlassian代理商的友環企業(Linktech),近年也因應雲端化大勢所趨,針對Atlassian Cloud積極舉辦相關論壇活動,希冀引領企業用戶理解Atlassian Cloud內涵與全貌。在日前,Linktech再度與原廠Atlassian攜手,共同舉辦「Atlassian Cloud 企業雲端解決方案經驗分享」線上研討會,藉由全球五百大企業的成功案例鋪陳,讓聽眾見識到國際級企業如何善用Atlassian Cloud佈局ITSM,大幅提升流程與資產管理效能。

線上研討會後,由Linktech專案經理Vergil(左)與業務經理Neo悉心答覆聽眾提出的各項問題。友環企業

線上研討會後,由Linktech專案經理Vergil(左)與業務經理Neo悉心答覆聽眾提出的各項問題。友環企業

Linktech工程部經理Leon表示,以往企業將Atlassian系統建置於地端,得面臨資產歸屬、設備配置、人員熟悉度等痛點,如今都可藉由SaaS方案迎刃而解。友環企業

Linktech工程部經理Leon表示,以往企業將Atlassian系統建置於地端,得面臨資產歸屬、設備配置、人員熟悉度等痛點,如今都可藉由SaaS方案迎刃而解。友環企業

台灣富士通科技營運長Matthias(左二)與Linktech專案經理Vergil(右),透過對談形式,闡述台灣富士通如何善用Atlaasian Cloud進行流程與資產管理。友環企業

台灣富士通科技營運長Matthias(左二)與Linktech專案經理Vergil(右),透過對談形式,闡述台灣富士通如何善用Atlaasian Cloud進行流程與資產管理。友環企業

Atlassian大中華區負責人Kerwin強調,企業上雲刻不容緩,有助從繁瑣的Routine工作中抽離大量時間,專注創造更多商業價值。友環企業

Atlassian大中華區負責人Kerwin強調,企業上雲刻不容緩,有助從繁瑣的Routine工作中抽離大量時間,專注創造更多商業價值。友環企業

擁抱SaaS,讓IT抽離庶務、站上策略制高點

Linktech工程部經理侯柏宇(Leon)指出,本次研討會整場圍繞著Atlassian雲端解決方案,闡述Atlassian Cloud Enterprise可為企業用戶帶來何等競爭優勢,率先登場的主講者為Atlassian大中華區負責人鐘冠智(Kerwin),根據其過往參與企業雲端化、SaaS化的經驗,剖析企業在雲端轉型過程中將面臨哪些挑戰,以及企業如何利用雲端化打造更聰明、更快速、更省錢的ITSM。

Kerwin表示,深究Gartner等專案研究機構,之所以預測2025年將會進入雲端時代,屆時大多數的地端工作負載都將逐步遷移到雲端,主要是因為,現今變化的速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特別是疫情的發生,更加速地讓大家意識到,當變化來臨時,誰越快響應變化、誰就能脫穎勝出。

值得一提的,在敏捷、數位轉型成為顯學的今日,去中心化已是普遍議題,只因企業不能容忍自己淪為龐大巨獸,歷經冗長審批流程才能做決策,更遑論要針對年度計畫做修改,更是難上加難。而Atlassian的Jira Cloud也完全聚焦在去中心化概念,讓每個小團隊都可以輕易根據自身需求,做出自己想要的Report、並且能夠上架;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當前企業的決勝關鍵,在於能否專注發展本業、避免備多力分,因此儘可能把非本業的事務外包給SaaS廠商來處理,是相當值得採行的模式。

舉個明顯的案例,同樣賣披薩的兩家公司,一家無畏疫情、大舉招募3萬名以上員工,另一家卻接連關閉大量門市,差別就在於「專注」。成功的披薩公司全力投入IT優化,將之融為核心本業的一環,更專注地壯大披薩事業,例如透過Data Driven來加速響應所有市場需求的變化,持續開創新的里程碑。

「上雲之路已是刻不容緩,但不是軟體廠商叫你上、你就上,而是無需再花大錢聘雇頂尖人才,只是做系統維護或資安防護等Routine工作,可以把時間抽離出來,專注於創造更大的商業價值」Kerwin說,以Atlassian自身為例,現今大部份的工作負載都在雲上運行,譬如辦公室系統用Workspace,CRM用Salesforce,報表工具用Tableau,內部溝通用Slack,起初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場革命,憂心IT團隊何去何從,殊不知IT一旦從基礎建設抽離出來,反倒能站在策略面,與所有Go-To-Market團隊共同攻略市場,協助擬定更佳的經營策略。

Kerwin進一步指出,你如果理解SaaS生態圈,將發現企業引進SaaS後,會更需要依賴一些通才型的人才,比方說全棧式DevOps/SRE工程師,因為這整套自動化方案,已不像過往On-premise產品那般「單打獨鬥」,而是需要「打群架」、對接很多系統,形成高價值的解決方案。因此IT人的角色定位,可望從以前修Bug的小工,逐漸成為企業內部的IT諮詢顧問,不僅工作專業度上升一個檔次,而且能夠體現更大的存在價值。

啟用Atlassian Cloud,坐享Time to Value優勢

接著由Atlassian解決方案工程師李文揚(Young)登場,介紹Atlassian雲端產品的功能特色。他強調,Atlassian承諾,一定藉由Atlassian Cloud傳遞最好的用戶體驗,因而吸引95%新客戶選擇從雲端起步,而不是從伺服器版或資料中心版開始;例如HauteLook、Elsevier、福斯汽車、7-ELEVEN、Scripps Networks、BP石油等知名的國際級企業,都是從雲平台開啟Atlassian產品的應用旅程。

為何要用Atlassian Cloud?可歸納為三大原因,首先是「Time to Value」,當企業規劃將新產品投放到市場上,可經由Atlassian Cloud協助降低上市時間;其次是「ROI」,係因企業不必費時管理Atlassian的產品升級、問題排除,將人力擺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再來是「Innovation」,最新功能都會在Atlassian Cloud上快速出現,反觀On-premise產品不會有這麼多新的功能、新的改進。

Young指出,Atlassian Cloud可區分為Free、Standard、Premium及Enterprise等不同版本,大部份企業級客戶都選用Premium或Enterprise版本,主要是看上這兩個版本蘊含各式各樣實用功能,且分別有99.9%、99.95%的SLA保障。以Atlassian Cloud Enterprise為例,可望為用戶帶來幾個重要的價值,比方說Global Scale & Reliability,以及企業級安全與合規功能,此外還有強大的治理控制,乃至於可擴展性等優勢。

「Atlassian Cloud Enterprise另有一大亮點,即是支援無限制的Instances,」Young接著說,因此企業內部各式各樣的團隊,或位在不同地域的分支據點,皆可以擁有自己的Instance,並且透過自己想要的管理方式來使用Instance,而位居上層的總部仍具有一定的掌握度。另一個 Enterprise Plan值得注意的特點是,各個團隊底下都會有他們所需使用的Marketplace App,不同團隊需要的App也許有極大差異,如業務團隊、工程團隊所用的Marketplace App、Plugin就大不相同,Cloud Enterprise Plan 即可針對團隊使用情境分別進行選擇。

台灣富士通科技以Jira為核心,滿足專案管理需求

接下來進入本次研討會的壓軸議程,透過Linktech專案經理張琮聖(Vergil)、台灣富士通營運長Matthias的對談形式,帶出富士通科技使用Atlassian解決方案的成功經驗。

Matthias表示,台灣富士通科技主要負責富士通集團伺服器產品的研發與設計,基本上各式各樣客戶都可能使用富士通的產品,包括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抑或大型的銀行、保險公司、政府機關或大專院校。而富士通的核心競爭力主要來自於對產品品質的追求,總是秉持「好還可以更好」的信念,永遠在思考可以如何優化產品。

台灣富士通科技所用的專案管理系統定名為MPC,主要用來控管產品的生命週期,涵蓋產品的定義到後期的開發的所有階段,舉凡整個專案當中上百個工作項目與里程碑,以及所有與該專案有關的人,不管是台灣的核心成員,甚至連同日本、德國、波蘭與美國的團隊,都可藉由MPC協同運作。

現階段富士通選用Jira作為核心平台,執行MPC這般複雜的專案管理需求。對此Matthias說明,早期的MPC系統係由富士通自行研發而成,而且一路沿用超過20年的漫長時間,但之前負責維護的工程師離職後,就讓MPC陷入難以為繼的窘境,使得後續的維護與更新耗費越來越巨大的資源,驅使富士通開始尋找替代方案,最終決定使用Jira。

深究Jira之所以獲得富士通青睞,乃是基於幾個關鍵要素,包括使用者可以在Jira上設定想要的欄位、工作流程或是其他模組,而且它們和Confluence協同作業軟體(為富士通現行的知識管理系統)的整合度極高,時至今日,富士通幾乎所有部門都在使用Jira,它不僅支援高度的客製化且易於使用,還提供強大的追蹤功能,可讓富士通同仁在執行專案過程中不會掛萬漏一。

Matthias補充說,由於富士通的團隊成員遍及世界各地,在報行專案的過程中需要彼此協作,因而將Confluence定位為協作平台,在上面存放各種知識,以及執行專案過程所需要的各類型檔案,基本上從起始的需求分析,到產品定義、會議紀錄乃至產品規格,意即泛指整個專案過程中的種種細節資訊,都存放在Confluence。

Vergil進一步請教,近期台灣富士通科技導入Insight Asset Management,如何將它與Jira Service Management結合使用?Matthias答覆,因台灣富士通將Jira定位為流程控管工具,所以運用Jira Service Management的方式,比較偏向公司內部的OA流程,如簽核流程、人事相關流程,也包含財會部門的資產管理流程,而富士通集團也針對銷售與售前服務部署一個客服平台,讓外部客戶可透過此平台進行需求討論與提問,和富士通團隊成員進行互動,這些歷程都會被記錄下來並追蹤。總之,富士通的客戶涵蓋全球範圍,因此期望透過Jira,為旗下產品建立一個統一控管的溝通平台。

活用Insight Asset Management,輕鬆做好資產管理

最後一段議程,由Linktech的Vergil擔綱講師,為聽眾帶來Atlassian Cloud案例分析。他指出,近年有越來越多大型企業積極導入SaaS解決方案,背後大致不脫低維護費、新功能、Atlassian支援等三大誘因。

首先談低維護費。若企業自建伺服器、將Atlassian服務安裝在自己的地端系統,但又需要提供給全球各地分支單位使用的話,維護上就非常耗時費力;如果這些服務委由Atlassian進行管理,即可省下許多IT基礎架構的維運人力。其次談到New Features,例如Insight Asset Management、Advanced Roadmaps或Atlassian Access,都是Atlassian在近期研發出來的實用新功能,唯有Atlassian Cloud用戶能最快享用這些新功能、展現新價值。有關Atlassian的支援,不論Atlassian Cloud客戶遇到什麼困難,都可洽詢友環企業,進而獲得全力協助。

Vergil表示,以Insight Asset Management為例,是Atlassian近期推出且備受矚目的新功能,主要定位在資產管理。要談論資產管理。免不了需要先定義何謂資產,而一般企業認定的電腦設備、軟體,甚至包括HR人事、辦公室地點,都可視為Attribute,成為資產管理的一環。如公司有一台MacBook Pro電腦,包含它內建一套Keynote軟體,採購費用為100美元,使用者為Sandra,隸屬在FieldOps團隊,辦公室位在冰島,這些細部資訊都是資產管理所需元素。

更重要的,企業可針對上述Attribute之間建立關聯性。以便在未來進行資產的事故管理、問題管理、變更管理時,有明確的勾稽,讓各個Attribute、Object之間的關係一清二楚,後續處理才會變得更有邏輯、更有效率。透過Insight Asset Management界面,使用者可輕易建立資產分類,各類別下還可切出子類別,子類別裡含有真正資產,例如Laptop歸屬於硬體子類別,內含各個型號筆電,以及這些筆電的序號為何、誰是擁有者、目前在使用或報廢、座落在哪個辦公室,都會詳細列在系統,方便管理維運團隊進行查找。

總括而論,友環企業(Linktech) 與Atlassian藉由諸多應用場景的描述與分述,清楚點出Atlassian Cloud之於企業的應用價值,包括利用雲端無遠弗屆的優勢,將散佈全球各地的分支單位,納入一致性流程與資產管理平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