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辨識應用進化 企業應深入解析智慧生活一大接口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15

語音辨識應用進化 企業應深入解析智慧生活一大接口

  • 林仁鈞台北

林仁鈞/台北
引用DIGITIMES報導,根據法國管理顧問公司Capgemini最新研究指出,智慧語音助理將在未來3年成為零售業者與消費者互動的主要模式。該研究報告調查來自美、英、法與德等4國的5,000多名消費者,發現使用智慧語音助理科技的消費者,願意透過這種互動方式,在未來3年多消費500%。

從Apple、Amazon、Google等AI語音辨識系統中,可以看到智能生活的藍圖已經在生活周遭展開,但是語音辨識系統要如何理解人類所說的話呢?台灣大學教授李宏毅指出,第一,機器要能把語音訊號轉程文字,其二,機器要對文字內容進行語意理解。

在語音辨識方面,需要蒐集大量的語音訊號及其對應的文字轉寫,例如:Google藉由蒐集了大量的影片和使用者標註的字幕來訓練語音辨識系統,但是對於標註資料稀少,或是沒有標準書寫文字的語言就會有困難。

在語意理解方面,隨著需要機器執行的任務不同而需要蒐集不同的資料,例如假設想要訓練聊天機器人,使用者可蒐集大量的電視劇或電影台詞,以成為機器學習人類如何對話的養分;根據經驗,機器在讀過大約百萬句以上的台詞後,便幾乎不會犯文法錯誤,但是目前機器的回答很容易前言不對後語,到要和人自然的對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於AI語音辨識等領域之關鍵技術與專利有興趣的廠商,可以更加深入了解箇中技術心法,2018年4月10日,台灣大學SOC系統晶片中心將於台灣大學霖澤館1F國際會議廳,舉辦AI智能生活專利布局趨勢與策略活動,歡迎對於相關應用有興趣的廠商參加,與台灣大學一起探討、共創合作契機,進而創造致勝商機。

此次活動展出台大技術專利有機器人、AR&VR智慧影像處理與智慧人機介面、AI語音辨識,在活動當中若對專利有興趣的廠商,也可進一步了解技轉程序的內容。詳情請參見官網活動報名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