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銀行打造雙資料中心 奠定發展數位金融服務基礎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華南銀行打造雙資料中心 奠定發展數位金融服務基礎

在創新金融科技當道下,創立於1919年的華南銀行,也非常積極運用資訊科技為客戶提供服務,進而維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尤其在全球資安威脅暴增下,亦於107年2月26日設置資訊安全部,掌理全行資訊安全之規劃、監控及執行維護作業,讓客戶在享受到金融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之餘,也能免於駭客組織攻擊的威脅。

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行動通訊、社群媒體等科技持續進步下,華南銀行鑑於公司現有資料中心使用年限日久,難以滿足公司未來發展需求。為此,該公司決定在2017年籌建耐震力七級以上,並符合美國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標準的新資訊大樓,確保交易及資料的安全性與穩定性,提供客戶高品質且不間斷的服務,以因應數位金融的發展趨勢。

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說,為確保銀行系統之穩定性、保障客戶資料及權益,我們決定建置業界首創雙中心概念,讓銀行資訊系統可在兩地同時運行,並且可確保服務不中斷,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服務品質。 

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說,為確保銀行系統之穩定性、保障客戶資料及權益,我們決定建置業界首創雙中心概念,讓銀行資訊系統可在兩地同時運行,並且可確保服務不中斷,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服務品質。 

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說,金控公司都會自建主資料中心,部份同業基於成本考量,也會選擇向IDC業者租用資料中心,做為系統或網路備援中心。華南銀行向來非常重視客戶服務的品質與資料安全,為確保銀行系統之穩定性、保障客戶資料及權益,我們決定建置業界首創雙中心概念,即是在台北、中壢自建雙活資料中心(AA Data Center),讓銀行資訊系統可在兩地同時運行,並且可確保服務不中斷,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服務品質。 

Uptime Institute嚴謹度高,華南銀行取得Tier III認證

隨著企業資訊化程度日深,資料中心扮演角色也日益吃重,目前國際上對資料中心認證單位,分別由Uptime Institute組織頒布的Tier認證,及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IA)推出的Rated認證。其中,Uptime Institute根據長期以來研究全球機房事故案件,在制定一套機房建置參考指南外,更推出完整的機房認證制度,且所有認證均須通過實地認證。至於TIA-942組織設計的規範,較偏向電信業產業適用,所以華南銀行在多方面考量後,決定採取Uptime Institute頒布的Tier III認證。

吳當傑表示,根據資訊部門收集的資料顯示,Uptime Institute的Tier認證最早推行,涵蓋範圍較全面性且認證實績多,加上該公司會自行直接認證,吸引較多金融界採用,如聯合信用卡中心及證交所。而Tier III認證最大特色,在要求資料中心需具備可同時維修性,以達成可在不影響系統運作及客戶服務下進行維護,有助於確保應用服務維持24小時不中斷的運作。

持續取得Tier III維運認證,確保應用服務運作不中斷

為達資訊中心永續維運目標,華南銀行計畫取得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的設計、建造與維護認證,使機房具備了國際級機房水準,具有節能減碳、高可靠度與高安全性暨永續維運的基礎建設。除先在2017年5月18日已取得Uptime Tier III設計文件認證後,也將在工程管理監造至工程驗收期間,再取得設備建置認證,以確保相關設備建置與設計相吻合且具高可靠度。最後,在資訊大樓啟用後,營運管理預計取得永續維運認證,確保資訊系統能朝永續發展。

吳當傑指出,由於新資訊中心大樓採隔震系統設計,透過地下一樓的隔震層,有助於可降低建築物搖擺度,大幅提高電腦機房整體營運穩定度。如此一來,搭配Tier III維運認證,有助於提供客戶24小時不間斷的服務。另外,在環保意識抬頭下,華南銀行也將申請綠色建築標章,相關水電、空調系統等能符合銀級以上標準,同步展現我們應盡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