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耐視DataMan讀碼器 手機電池資訊全面跟蹤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康耐視DataMan讀碼器 手機電池資訊全面跟蹤

  • 尤嘉禾台北

樂金化學(南京)資訊電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金化學)主要從事手機、筆記本、ipad等智慧電子設備用的二次充電電池生產研發、高容量/高安全性鋰電池用三元正極材料生產,以及尖端資訊電子材料TFT-LCD用偏光板生產。公司現有5座電池/電極生產製造與研發工廠,2座偏光板生產製造工廠。

電子產業需要對每個元件進行全面的跟蹤,其中安全和品質控制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手機電池更需要能進行快速的品質追溯。
「我們在生產手機電池過程中遇到了棘手問題,一是當前使用的讀碼器調試非常麻煩;二是讀取率很低,主要原因是因為電池在未抽完裡面的電解液之前,都是凸起不規則的,且電池顏色不同,所以造成讀碼時嚴重反光,無法讀取,從而影響到生產節拍和效率,這樣就增加了公司的人力成本」樂金化學的生產負責人表示。

樂金化學急需一個能方便自動調節、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更改程式的快速回應檢測解決方案,並提出明確檢測技術指標:能高效快速讀取列印在手機電池白鋁箔紙上、尺寸為5mm x 5mm的二維碼,適合現場的安裝空間,讀取率達到99.99%以上。

「我從我們其他工廠部門那邊瞭解到,之前設備上面用的都是康耐視讀碼器,現在讀碼器很多演算法軟體都升級了,效果很好,而康耐視是全球視覺產業的領先者」樂金化學的生產工程師說「同事們向我推薦了他們一直以來的合作夥伴上海貝特威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貝特威公司)。後來貝特威公司專門為該技改專案做了大量的測試和調研,最終確定用康耐視強大的DataMan 150系列固定式讀碼器來解決我們的檢測難題。」

據介紹,基於圖像的DataMan 150系列讀碼器提供許多靈活的功能,比如自動變焦、一鍵調諧、自帶偏光鏡、四點高亮光源、不同的觸發模式,90°和180°的切換安裝等。DataMan 150系列讀碼器可以快速替換之前的讀碼器,而且還不需要改動任何PLC資料設置,直接安裝即用。

樂金化學的生產工程師在看到貝特威公司的工程師現場操作演示時,就感覺到康耐視的讀碼器設計非常人性化,有著靈活的光學元器件和模組化的設計,調試更換非常方便。在講解培訓完之後,樂金化學的生產工程師更體驗到康耐視PowerGrid演算法的精妙及軟體操作的便捷性,很快自己就可以輕鬆調試了。

該自動化設備總共有8條線體,每條線體的工作方式都一樣。當電池從上道注液工序流下來後會到自動打碼工位;電池在未抽完電解液的狀態下,人工放入設備,然後由兩軸機械手吸取電池,調整固定好位置進行讀碼;當讀碼成功後,進行電解實驗測試檢查;檢查完後再人工取出電池,工序完成;當電池讀碼不成功時,會再次放入到設備中再次重複工作;如果還是未能讀到碼,就由人工將產品取出放入到待檢料框,最終再統一處理這批未能成功讀碼的電池。

「之前的讀碼器只能讀取在黑色鋁皮上列印的二維碼,而白色鋁皮上的二維碼是無法讀取或者很難讀取的,現在換了DataMan 150系列讀碼器之後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憑藉最新的讀碼演算法實現了很高的讀取率,而且還能讀取嚴重損壞的二維碼,讀取率達到了99.99%」樂金化學的員工感言道「這樣就讓我們工程師有了更多時間去維護其他設備,再也不用擔心讀碼問題。」

這樣,通過應用DataMan 150系列讀碼器及其專利演算法、高亮的集成光源和自帶16mm液態變焦鏡頭,輕鬆解決了鋁箔電池在未抽完電解液時的反光問題和一鍵式調焦問題,大幅度提高了樂金化學的工廠生產速度,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時還降低了投訴,獲得了一舉多得的功效。

「採用康耐視的視覺讀碼器以後,不僅提升了公司的生產速度和產品品質,而且還引導著我們找出並解決了其他的生產隱患」樂金化學的生產負責人最後強調指出「這極大提升了視覺技術在公司其他設備上面的應用,使整個集團工廠的資訊追溯品質控制問題都得到了完善解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