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助台灣業者掌握車用電子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新思科技助台灣業者掌握車用電子商機

新思科技智慧車用電子技術論壇(Synopsys Automotive Day) 吸引近300位客戶參與。
新思科技智慧車用電子技術論壇(Synopsys Automotive Day) 吸引近300位客戶參與。

車用電子是當前帶動半導體產業成長的重要驅動力,其中像是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與車用通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包括數位駕駛艙、數位儀表板、中控台與後座影音娛樂系統、高階音響處理、汽車閘道器以及V2X(Vehicle-to-Everything)/V2V(Vehicle-to-Vehicel)車聯網等等創新應用,都能為台灣業者進入汽車領域帶來新契機。

為促進車用電子在台灣的發展,並協助台灣夥伴掌握車用電子產業的商機,新思科技(Synopsys) 繼去年四月舉辦Automotive Day車用電子技術論壇之後,2018年持續於3月28日、29日舉辦車用電子功能安全標準研討會 (ISO 26262 Workshop) ,以及於4月10日舉辦智慧車用電子技術論壇 (Synopsys Automotive Day – Driving into the Future)。

新思科技的車用電子解決方案廣受汽車晶片供應商採用。

新思科技的車用電子解決方案廣受汽車晶片供應商採用。

在為期兩天的「車用電子功能安全標準研討會(Synopsys ISO26262 Workshop)」中,吸引50多位IC設計與製造業的代表全程參與,凝聽SGS大中華區功能安全首席專家張國樑(Jeff Chang)分享如何遵循ISO 26262規範,順利跨入車規晶片開發,並藉由新思科技已獲得ISO 26262全面性認證之設計平台、矽智財(IP)、軟體安全與開發等解決方案,體現符合全球車用電子最高功能安全標準ISO 26262的半導體設計與驗證環境。

新思科技智慧車用電子技術論壇(Synopsys Automotive Day)吸引近300位相關的工程師及管理階層人士參與,顯示產業界對車用電子商機的重視。該活動由新思科技車用電子全球副總裁Dr. Burkhard Huhnke擔任主題演講,並與日本電裝公司(Denso)子公司NSITEXE的半導體矽智財專家Mr. Tomoaki Katano,及NVIDIA車用電子專家蕭怡祺先生 (Mr. Ethan Hsiao)舉行論壇,分享彼此對車用電子創新技術的看法。

Dr. Huhnke表示,由於智慧技術使汽車更安全、更讓人信賴、更舒適也更自主,汽車如今就是具備一位無時無刻都在協助我們的副駕駛,而綜觀當前全電動汽車、自駕車還有與網路相連提供使用者無縫運輸體驗車輛的發展,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現今的汽車可說是裝了輪胎的手機。他認為,在完全連網的狀況下,這些智慧車是新興的金礦,對台灣的半導體業者提供另一種產業契機。

汽車產業過去幾十年來是個相對穩定而且發展比較緩慢的產業,而半導體產業則可說是技術發展最為快速的產業,兩個不同產業因為創新應用而突然間有了交集,這對半導體產業而言是機會也是挑戰。因為在車用電子領域晶片設計必須能符合車內環境的要求,譬如說晶片要能長時間在高溫狀態還能夠順利運作,又或者是針對汽車產業對於安全的嚴格要求,其中涉及的軟硬體整合及系統驗證等等,這些都驅使半導體業者必須提升SoC設計的技術層次與複雜度。

為了使任一汽車功能都具備智慧、連結和自主性,汽車的電子架構還有其支援軟體和硬體設計,以及推出的過程都必須經過嚴格的調校及驗證。Dr. Huhnke 指出,在這個領域中,任何閃失都會為汽車製造商帶來高昂的成本和沉重的法律責任,而針對這種容錯系統的穩健設計,必須建立新的規範,同時還必須考慮整體系統故障率、供應鏈以及汽車開發生命週期與生產的面向。因此,自駕系統的穩健性、安全性和信賴性將需要被大幅提升,並不斷受到監測。

Dr. Huhnke強調,車用電子是台灣半導體IC設計與製造業者與相關零組件供應商的機會所在,而Synopsys是提供「矽晶到軟體(Silicon to Software)」解決方案的最佳合作夥伴針對汽車專用IC設計及驗證工具組合、車用級IP,以及車用軟體網路安全及品質解決方案等,均能協助客戶降低設計成本,加速產品上市時程,掌握車用電子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