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全國大學生B2B跨境電商競賽前五名揭曉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阿里巴巴全國大學生B2B跨境電商競賽前五名揭曉

  • 鄭斐文台北

電子商務被視為2020 年重要新興產業之一,根據人力銀行數據指出屆時數位行銷、網站經營、海外業務等跨境電商相關工作機會將成長2.3倍。隨著全球交易市場網路化,B2B跨境電商人才型炙手可熱。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阿里巴巴B2B)攜手101隊學生隊伍、近百位指導教授、101家台灣中小企業、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再加上眾多實戰經驗豐富的跨境電商講師,幫助學生從0經驗到展現出能真正爭取到訂單的能力,「全國大學生B2B跨境電商競賽」(阿里巴巴B2B校園競賽)第2屆已於5月初圓滿完成,短短4個月內的總訂單成交金額高達新台幣142萬元,較2017年成長近3倍。

根據Cheers雜誌2018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顯示,應屆畢業生中最多人認為工作成功的定義是「實踐自己的興趣與夢想」。阿里巴巴B2B校園競賽直接將學生帶進台灣中小企業和全球競爭對手廝殺外貿的第一線戰場,於畢業前有機會像專業電商經理人一樣和海外客戶交手談判,同時實際驗證校內所學,能讓未來職涯藍圖更加明確。

阿里巴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張岳博表示,台灣中小企業在品質、創意、靈活性各方面都領先全球,唯獨最缺電商人才邁向全球打世界盃。若循序漸進等待人才完整受訓後再補足到市場上,人才缺口會持續擴大。因此,阿里巴巴B2B透過串聯在學生、學校與各中小企業合作,激發出在校大學生超越業界水準的電商潛力與商業思維,在尚未畢業之前便先於校園成立阿里巴巴B2B第三方服務商,為剛入門或未上線的企業提供通用模組化服務,包含旺舖架設、產品上架、視覺設計等,短時間內突破轉型成B2B跨境電商的第一個門檻。

阿里巴巴B2B校園競賽前5名依序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鍋燒王子(由陳麗慧教授指導)、台中科技大學的春日部防衛隊(由陳香如教授指導)、實踐大學的實踐大發(由張敦仁、鍾建屏授指導)、中國科技大學的行動派隊(由林莉莉教授指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跨越時空(由楊光武教授指導);以及其他優秀隊伍包括(依校名字首筆畫排序):中國科技大學的環遊世界gogogo(由林莉莉教授指導)、醒吾科技大學的Fancy party(由曾薰瑤、林素綉教授指導)、醒吾科技大學的JBI(由李國豪教授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