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顛覆傳統思維 企業數位轉型開始加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物聯網顛覆傳統思維 企業數位轉型開始加速

商業模式ICV模型。
商業模式ICV模型。

80年代的PC為電腦化時代拉開序幕、90年代的網際網路連結了全球所有的電腦與後來的行動裝置,IT產業近30年來,幾乎每10年就會有一次典範轉移,每一次的轉移都對產業帶來巨大改變,PC改變了企業的運作型態,網際網路的訊息快速流動特色帶來了資訊爆炸年代,被視為第三次典範的物聯網,將會對全球產業帶來哪些衝擊?

與過去兩次變革不同,這次物聯網的涵蓋範圍已不僅止於IT產業,不誇張地說,物聯網幾乎將所有人類的經濟活動都包含進去,舉凡城市建設、製造、醫療、交通、零售...等,都可透過其系統的建置,改善企業營運效能,甚至進一步翻轉商業模式。從2014年Google收購的NEST溫控器商業模式,就可以看到物聯網帶來的全新改變。

NEST與愛爾蘭電力合作,讓硬體產品的價值轉由資料端產生。9to5google

NEST與愛爾蘭電力合作,讓硬體產品的價值轉由資料端產生。9to5google

Housing.com透過演算法將數據進一步分析,進而產生更多價值。Housing.com

Housing.com透過演算法將數據進一步分析,進而產生更多價值。Housing.com

過去市場這類型溫控器不外乎是由電器行銷售,廠商賺取硬體產品的價差,NEST則是與愛爾蘭最大電力公司Electric Ireland合作,消費者只要和電力公司簽訂合約,電力公司就會到府免費安裝,在這其中電力公司賺什麼?他可以免費得到NEST使用者的用電數據,也就是說NEST溫控器的價值不是由硬體產品產生,而是由資料端取得。

NEST的案例就是過去幾年市場相當紅的嶄新商業模式——「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這種模式翻轉了傳統的產銷模式,對廠商來說,硬體產品的作用是擷取使用者資料,而對這個時代的產業來說,精準而足量的數據,才是企業營運的核心競爭力,因為透過這些數據的分析,企業未來的行銷、研發、產品甚至是財務等營運策略會準確,不過有趣的是,企業要到達這個階段,還是必須倚靠硬體架構的到位,而這個硬體架構也就是物聯網。

對IT產業來說,物聯網所使用的技術並非最新,包括第一層的感測器、傳輸層的通訊標準、管理層的雲端運算等,這幾年雖然都有針對不同型態的物聯網架構推出新產品與新標準,如更小巧省電的感測器、更低功耗的通訊標準、更高運算能力的處理器,不過整體來說,若使用舊有技術也可建構起足堪使用且效能不錯的系統。既非是全新的硬體技術,那對企業來說,為何物聯網會帶來如此巨大的衝擊,甚至進一步推動全球企業展開數位轉型?原因就在前面提到的「數據力」。

在物聯網的整體運作方式,是由底層的感測網路擷取設備或環境數據,再透過適當的通訊技術將之傳送到上層,進行儲存、運算、分析等工作,底層的數據越正確越龐大,後端的運算也就越精準,因此第一線的數據取得也就成為物聯網建置的成敗關鍵。物聯網的感測數據建立和運算分析,讓企業重新發現數據的重要性,因此前幾年全球大數據(Big Data)議題開始發燒,大數據除了讓企業的策略制定更精準外,也延伸出其他價值。

事實上企業對數據向來重視,不過在物聯網與數位時代,企業必須顛覆對數據的傳統認知。過去數據在企業營運的功能,主要是度量與管理企業的營運過程,頂多作為發展預測和輔助制定相關計畫之用,數據的產生來源則包括相關單位的研究與調查,這種取得方式和儲存成本都高,而且只能做為企業營運優化。但在物聯網架構中,數據的取得已非難事,如何利用數據並延伸出更多價值,才是數位化時代的企業挑戰,而要面對此一挑戰,前提是企業主事者必須改變對數據的傳統認知,將之視為關鍵戰略資產。

改變過去的做法,將企業的獲利由過去產品銷售模式,轉變為透過數據產生全新的商業模式,進而完成企業的數位轉型,這就是物聯網與過去IT產業兩次典範轉移最大的不同,透過物聯網前端感測網路所累積的數據,與後端分析數據後的資訊,都是管理者重新定位企業與調整產品的最佳素材。

例如印度新創公司Housing.com就是透過大數據的彙整分析,提供了「城市居民遷徙流量圖」、「房價與兒童生長環境友善程度熱點圖」、「物件供需數統計圖」等圖表資料,這些圖表資料同時提供給找房族、房地產持有者與仲介商,另外也與20家銀行合作,提供線上房貸申請,Housing.com的成功關鍵,是改變舊有的購/租屋網站的物件排列搜尋方式,而以演算法分析市面上的房屋資訊,當數據有了進一步的處理彙整後,其價值就會往上翻揚,現在Housing.com的員工數已超過2,000人(技術團隊500人),且募資總額超過1億5千萬美元。

另一個案例則是台灣的鞋業零售業者,這家鞋類銷售業者則是完全應用物聯網的特色,其作法有二:首先是透過店內攝影的影像數據,分析來店消費者的選購行為,進而找出最佳化的動線,例如男性上二樓店面挑選球鞋的意願較低,女性則較高,因此該店就將男鞋設置在一樓,女鞋則是在二樓,另外透過影像也找出消費者最常駐足觀看的熱點櫃位,並在熱點擺設利潤最佳或最熱銷的產品,讓店內坪效最大化;而另一個做法則是留下來店消費者腳型的數位檔案,之後消費者就可上該店鋪網站,以自己的尺寸在線上選購球鞋,落實O2O商業模式。

上述的兩個案例都是透過數據的再處理提升價值,進而發展出更多元的商業模式,對企業來說,物聯網最大的價值就是將企業內部設備、環境、人員行為等數據數位化,而數位化數據,是企業優化原有作業流程、定義全新商業模式、推動數位轉型的根本,這也是這波物聯網趨勢為各界所重視,並相繼投入巨大資源的原因。就整體發展態勢來看,物聯網已從初期的市場宣導期走向實質建置期,導入案例將會逐漸增加,而企業的數位轉型也會由此開始加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