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經濟浪潮來襲 數位轉型刻不容緩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數位經濟浪潮來襲 數位轉型刻不容緩

  • 鄭斐文台北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接受施耐德電機的邀請,在數位創新高峰會中發表演說。孫基康指出,目前數據的有效利用率僅有10%,我們必須從為何要聯網、如何聯網與有效應用這三個角度理解數位轉型的機會與困難。

孫基康引用IDC的數據指出,目前台灣的GDP僅有6%來自數位附加價值的貢獻,而IDC估計到2021年時,全球經濟將有50%來自數位經濟所創造的價值。另外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的資料,2025年時,將有800億台的聯網設備,光是物聯網的商機便高達4,570億美元,規模與目前的半導體產業相近,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迴避數位浪潮。

此外,孫基康強調70%的物聯網商機將來自B2B的應用,過去強調生產自動化,未來在智慧製造領域,生產的智能化、數據化才是未來的主流。由於各種應用領域產生大量的數據,只有極少數公司可以提供大量的數據運算與存儲能力,而各種應用躍上雲端也成為不可替代的關鍵趨勢。

微軟的雲端服務系統Azure連結了分散在全世界各地的電腦系統,已經是超巨量級的運算體系,不僅Azure的雲端服務,貢獻了微軟超過22%的營收,全球500大企業已經有95%使用了微軟的雲端服務,而Azure近3年的營收,都以翻倍的速度推進中,可以想見市場的需求十分強勁。

未來在數位革命的浪潮中,最艱難的不會是電腦運算速度與技術性的問題,而是事業模式的問題。機器相互串連,透過機器學習將會給我們帶來更多新創商機與經營模式的變革,未來的世界,需要更多的創意,我們回應市場的需求,也要從傳統的被動回應,進化為主動回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