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9)專訪成都雙流自貿試驗區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9)專訪成都雙流自貿試驗區

轉型「智慧政府」 打造數字貿易共享中心

企業從落戶到長期紮根地方,政務服務是企業感觸一個地方營商環境最直接的一環。如何讓企業在辦理事務中獲得更好的體驗感,並且提高政府管理水準與服務體系,成了當今各地政務水準「競爭力」的最佳體現。

成都雙流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雙流自貿區」)表示,地處內陸的雙流自貿區一直將改革創新作為著力點,建成了獨立運行的智慧政務服務大廳,創新承接省市區3級行政審批事項154項,推行「政府+協力廠商管家」模式,優化服務流程,提供「全科服務」,實現企業辦事不出園區。

同時,雙流自貿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倡議,依託大陸第四大航空樞紐—雙流國際機場,和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六大進境指定口岸等國際貿易平台,建設泛歐泛亞的「空中絲路」、大陸首個數字貿易共享中心、中國東盟中心雙通道對外開放平台;優化營商服務環境,創新設立了「一帶一路」法律聯盟服務中心,建立「以ADR為主、訴訟為輔」的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搭建「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機制。

「電子政務」轉型「智慧政府」

從「互聯網+政務」到以人工智慧、大數據為驅動的「智慧政府」,充分體現了公務機關利用高新技術與企與民之間的互動。大陸城鎮化率逐漸提高,使得公共基礎服務變得多元化,傳統政務已無法滿足現如今「無縫隙政府」的理念,突破地域、層級和部門之間的限制,具備更完備、更全面、更便捷服務和管理的「智慧政府」成了必然趨勢。

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大陸線上政務服務使用者規模達到4.85億,佔總體線民的62.9%。其中,通過支付寶或微信城市服務平台獲得政務服務的使用率為44.0%。

「按照計畫,2018年我們還將建成功能更全面的自助服務區和線上服務大廳。」雙流自貿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區自貿局將通過微信、手機App、線上線下服務大廳等服務管道,按照「一號申請、一窗辦理、一網通辦」的服務模式,推行全天候智慧政務服務。

「瞄準全球,三級聯辦」該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繼續學習新加坡等政務模式,構建「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的服務新體系,形成大陸首個承接省、市、區三級行政審批事項的政務服務中心,實現「企業辦事不出區」。同時,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技術,開發審批中心、資料中心、監管中心、決策中心,由「電子政務」向「智慧政府」的轉型升級。

跨境電商 打造數字貿易中心

據介紹,雙流自貿區以空港、綜保區、郵政3大跨境電商產業載體,引進京東全球購、淘寶全球購等龍頭企業,規劃打造集新經濟體驗、數位貿易商業服務、跨境電商分撥三大功能於一體的全國首個「數字貿易共享中心」。

同時為打造「智慧空港」,2017年全面完成87項改革創新實驗任務。如,推進「信任通關」等舉措,機場進出口平均通關時間縮減50%以上,通關效率位列大陸主要空運口岸第四;進行「區內貨物虛擬運抵」等改革,區內貨物流轉由9小時縮短至9分鐘。

雙流自貿區預估,2018年將實現主營業務營收1600億人民幣、進出口總額340億人民幣,客貨吞吐實現5300萬人次、70萬噸。 截止目前,區內註冊企業2444家,註冊資本金總達338億人民幣,其中包含仁寶、緯創兩家台資企業(2017年實現總產值516億人民幣)。(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