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落地應用 5大產品聚焦COMPUTEX 2018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邊緣運算落地應用 5大產品聚焦COMPUTEX 2018

全球高科技盛事COMPUTEX 2018昨日正式開展,作為科技產業重要的B2B國際展會,2018年COMPUTEX鎖定AI、5G、區塊鏈、物聯網、創新與新創及電競與虛擬實境等6大主題,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表示,這6大技術將帶來創新應用,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

從會中的展示可以發現,AI已成為各廠商新產品的研發核心,而由於AI的應用多元,集中式運算架構已無法滿足所有系統,在此情況下,讓終端設備具有足夠處理能力的邊緣運算,將成為市場重要趨勢,在2018年COMPUTEX中,就可看到多種邊緣運算產品的落地應用,而其中又以自駕車、無人機、機器人、VR/AR/MR裝置、監控攝影機等5大產品最具吸睛力。

一進信義路世貿一館,就可見到的巨大尺寸無人機,這是今年工研院的展示重點之一,這架無人機軸距高達3.75公尺,是全球少見的複合動力設計,訴求高負載與高續航力,在載重30公斤的情況下,可飛行45分鐘,相較於現在的純電池動力,此一產品的飛行時間更久。

工研院指出,這款無人機是採用電池與內燃機兩種動力系統,結合電池高靈敏與汽油高能量密度兩種特色,達到易操控與高續行目標。

這款高負載高續航力無人機將被應用於大面積的場域,例如災區物資運送、橋梁監測、電網系統清洗等,工研院特別指出,電網的清洗將可充分展現其價值,由於電網中的礙子對電力傳輸影響甚鉅,工研院的無人機則可協助電力公司清洗礙子,提升台灣總供電量1%?2%。

除了無人機,自駕車也是邊緣運算的重點應用,精英電腦展出的10.1吋2DIM車用電腦,可因應車廠的3秒開機需求,由於現在自駕車已成為既定趨勢,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成為必要設計,在ADAS系統中需要即時處理各感測端點回傳的數據。

對此精英電腦的車用系統中內建了ARM的Coretex M與CoretexA7雙核心,提供系統中作業軟體、WLAN、藍牙等軟硬體高速運算功能,目前此款產品已經供貨給台灣與大陸車商。

另外精英電腦也在現場展示內建該公司ADAS產品的遙控小型無人車,此一ADAS平台具有盲區可視和360度環景功能,此平台可提供超過20英呎的貨車使用,透過攝影機和影像處理功能,解決大型車輛的死角問題,提升行車安全。

穿梭在世貿一館的服務型機器人AYUDA,則是台灣系統整合大廠凌羣電腦2018年的重點產品,AYUDA是台灣首款警政用機器人,目前已與新北市警察局合作,將率先應用於偏遠山區,提供民眾警政資訊,除了警政單位外,AYUDA也已被應用於銀行機構與醫院中。

凌羣電腦表示,AYUDA內建室內定位系統,可依照內部資訊自在穿梭走動,另外也具有人臉和語音辨識功能,可分析訪客的聲音語意,正確回答問題答案,為避免因網路來回傳送造成的時間延遲,這次在會場展示的AYUDA採離線設計,透過內建的處理器與資料庫回答民眾相關問題,凌羣電腦指出,AYUDA的另一特色是可高度客製化,無論是外表或通訊方式都可依客戶需求設計,因此若有雲端連線需求,凌羣電腦也可以提供設計服務。

VR為全球使用者帶來了全新的視覺應用想像,不過使用過VR眼鏡者,都應都對眼鏡纜線所產生的限制感到不耐,Silicon Line的VR Optical Links則以高速、高解析、輕量化、大角度撓曲、長距離傳輸等特色,提供VR使用者更佳的體驗感受。

VR Optical Links採用光纖傳輸,傳輸速度遠高於傳統的銅線材質,高速的優點在於其傳送距離達10公尺,而且可傳輸高解度畫質,讓VR的影像更細膩真實,另外光纖的重量比銅線少了70%以上,將可讓VR的使用更輕鬆。

在影像方面,近年來安全監控的影像分析已成為AI重點應用之一,晶睿通訊的360度智慧魚眼攝影機FE9391-EV,就內建了深度學習演算法軟體,除了可輕易辨識特定區域內的人與物外,還可排除非人的物體,精準計算出區域內的人數與指定區域內人物的停留時間。

晶睿通訊360度智慧魚眼攝影機FE9391-EV的邊緣運算能力,可在前端先行運算處理影像內容,再將資料傳送到後端,以此降低雲端平台的運算負荷,同時也讓前端系統的動作對應更即時。

晶睿通訊指出,此一產品的應用多元,除了警政單位可用於公共區域的安全預防外,零售業者也可透過消費者在貨架位置的停留時間,計算出營運空間的銷售熱點,或是設定收銀檯前結帳人龍的人數,排隊人數超過預設時,系統就會主動提醒其他店員支援,藉此提升服務品質。

邊緣運算已成為近年來科技產業的重要趨勢,具備即時運算能力與可智慧化反應的終端產品,將快速普及到生活四周,而在COMPUTEX 2018展會中,我們已可看見此一概念產品的落地應用,在業界技術與創意下,未來發展可期。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