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級自駕車系統登場 汽車產業變革再加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第三級自駕車系統登場 汽車產業變革再加速

DIGITIMES在COMPUTEX 2018展會期間舉辦CarTech & AIoT論壇,聚焦自駕車市場的高速發展。
DIGITIMES在COMPUTEX 2018展會期間舉辦CarTech & AIoT論壇,聚焦自駕車市場的高速發展。

全球第一台Level 3的自駕車,由Audi的A8於2017年率先亮相展示,已經昭告全球Level 3的自駕車時代開始起跑,今年開始即將會看到更多新的Level 3等級的自駕車上市。而更受人期待的Level 5自駕車系統,汽車產業界預估在2025年就會開始普及,如果按照這個速度,看起來真的不遠了。

這幾年的車用電子市場呈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鋰電池為主的電動車革命,到車聯網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整合,以及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所發展的自動駕駛技術趨勢,在在令人目不暇給,誠如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芬卉(Jessie Lin)所說,以後是人來開車,還是人被車所駕馭呢?

DIGITIMES在COMPUTEX 2018展會期間,於6月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物聯創新.智慧駕馭」為主題,舉辦CarTech & AIoT論壇,邀請海內外發展車用半導體與智慧技術的廠商一起共襄盛舉,希望能讓台灣的電子供應鏈與生態系統夥伴,對於ADAS與自駕車的高速發展,藉由未來新興的共享式經濟與機器人計程車等商業模式的革命,能從中借鏡,並藉此尋思構建一條清楚的產品技術路線圖,積極朝向汽車市場進軍,並躋身成為成功者集團的一員。

論汽車上的智慧化創新,有人統計認為80%皆由半導體產業所啟動,要了解自駕車的新發展,需從掌握半導體產業的動態先行,所以DIGITIMES邀請全球最大的矽智財(IP)業者ARM(安謀)與會,其演講中聚焦於提供龐大的運算能力的處理器架構,滿足自駕車在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與資訊安全上的考量,並尋求產業界的合作機會。

戴樂格半導體(Dialog Semiconductor)看到觸控螢幕在汽車內裝上隨處可見,並取代傳統汽車上的功能按鍵開關,Dialog半導體解決方案整合音圈馬達的機制,用以模擬人類觸覺的反應,讓使用者可以在車用面板上,感受到按鍵開關與輪盤按鍵等實際的效果,作為車用市場一個改善使用者情境的重要法寶。

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以車用市場所需要的高品質、高客製化的儲存解決方案為重心,點出大量的資料不斷在汽車內部產生時,快閃記憶體的控制晶片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此外,汽車本身所需要考量的安全規範,隨著自駕車等級的上升,將變得更加龐大與複雜,汽車供應鏈除了已經熟悉的ISO 26262與ASPICE規範的重要性之外,TUV NORD更提醒包括IEC 62443-X的資安規範,以及新標準SOTIF的ISO PAS 21448的重要,為了面對這個巨大的挑戰,需要全面檢討與重新考量產品設計上的要求。

其他還有TI(德州儀器)介紹ADAS上大量使用的毫米波雷達的解決方案,汽車市場是動見觀瞻的重要產業,尤其在車用電子上的驚人成長,值得台灣產業界發揮創意,以掌握汽車市場上源源不斷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