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力推以Mesh Wi-Fi+802.11ax智慧家庭網路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高通力推以Mesh Wi-Fi+802.11ax智慧家庭網路

  • 孫昌華台北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連接與網路部門總經理Rahul Patel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連接與網路部門總經理Rahul Patel

物聯網、機器學習、智慧語音介面等技術的匯集,為智慧家庭應用帶來了新的樣貌,也為作為家庭網路連接骨幹的Wi-Fi技術帶來了新的要求。除了速度的提升之外,如何建立無縫、無死角的Wi-Fi覆蓋,以及更高、更具效率的網路容量支援等,都是新的議題。對此,高通近來力推新一代的Mesh Wi-Fi以及802.11ax標準,透過多項創新功能,持續推動Wi-Fi技術的演進,將能藉此打造全新的家庭網路連接體驗,並帶動新一代智慧家庭應用的發展。

Mesh Wi-Fi技術正快速獲得業界採用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連接與網路部門總經理Rahul Patel表示,高通自2016年底推出Mesh Wi-Fi網狀網路技術以來,在短短的18個月內,已創下了多項里程碑。

所謂Mesh Wi-Fi是指利用多對多的方式進行連結,讓每個裝置都可作為節點,彼此互連,來擴展Wi-Fi的覆蓋範圍,與現有以單一AP連結多台裝置的架構完全不同。而高通的Wi-Fi SON技術,能夠自行配置、自行管理,自行修復,達到隨插即用的連線建置,是實現此概念的重要關鍵。

據統計,網狀網路目前已佔美國家用Wi-Fi零售市場的40%,包括華碩、Belkin、友訊、eero、Google、Linksys、Netgear、三星、TP-Link等,幾乎所有主要的OEM業者都採用高通平台把先進的Mesh Wi-Fi功能帶到市場。同時,在售價300美元以上的路由器中,有65%以上具備Mesh功能,且有98%是採用高通平台。

除了零售市場,電信業者的接受度也正快速提升,多家電信業者,包括AT&T、Verizon開始銷售並支援Netgear Orbi的產品。此外,透過增加Video-over-Mesh串流功能等電信級特性,現在,寬頻服務供應商,包括Comcast和Bell Canada也已開始支援Mesh Wi-Fi,把此技術帶給更廣大的用戶。其中Comcast已於去年投資 Mesh Wi-Fi路由器製造商Plume,並已於日前推出自有產品xFi Pod,可與其閘道器搭配,解決家中Wi-Fi訊號死角問題。

Patel指出,雖然Mesh Wi-Fi路由器的價格較高,對許多消費者來說,Wi-Fi現在就像是家中的水、電等基本設施一樣,其使用體驗是無法妥協的,而Mesh Wi-Fi正能以無需妥協的品質,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此外,在功能提升方面,他表示,語音辨識是高通Mesh Wi-Fi平台中的重要功能,這也可說是連網裝置互動的新標準。例如,華碩最新發表的Lyra Voice便是一款結合了Mesh Wi-Fi路由器、語音助理以及無線揚聲器三項功能的全新裝置,充分展現了利用高通Mesh Wi-Fi平台可能開創的新產品商機。因此,Mesh Wi-Fi未來也將可能導入更多樣化的智慧家庭產品中,包括安全監控、智慧照明等。

Mesh Wi-Fi的另一個重要新功能是利用射頻(RF)訊號提供感測功能,作為環境中的動作偵測之用,可用來補強Mesh網路的智慧感測,以開發更具感知功能的應用服務。

隨著Mesh Wi-Fi技術的接受度日益提升,Wi-Fi聯盟也已於日前推出新的EasyMesh認證服務,來解決互通性問題,高通當然是此標準的重要貢獻者。而此舉也意味著,Mesh Wi-Fi技術已經成熟,而且將成為廣泛採用、快速成長的新領域。

而當更多物聯網裝置進入家庭時,除了無縫、無死角的Wi-Fi連接已成為必須之外,網路容量也成為重要的考量。因此,為了因應與日俱增的資料需求,從802.11ac標準開始 ,Wi-Fi技術的演進已從速度的推升,聚焦於為網路容量的提升。而現在,802.11ax方案的就緒,更將為此趨勢加溫。

Patel表示,802.11ax採用了多項新技術,包括8×8 MU-MIMO、1024-QAM調制、以及蜂巢式技術普遍採用的OFDMA、以及目標等待時間(TWT)等,不僅網路效能提升兩倍,還能降低67%的功耗。目前,KDDI和NEC都已推出首款支援802.11ax草案的閘道器,更多的產品將於2018年陸續問世。此外,高通也預計將於2019年推出支援802.11ax的Mesh Wi-Fi平台。

從這些進展可以看出,透過積極研發新一代Wi-Fi技術來掌握智慧家庭網路的話語權與商機是高通的重要策略布局。此外,高通也將藉由其視覺智慧平台,把影像處理、機器學習、電腦視覺功能帶到各種邊緣裝置,這些技術的結合,可望帶動新型態智慧家庭裝置的開發,並建構全新的智慧家庭體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