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透過協同分析平台實現創意,贏得AI大賽冠軍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DeepV透過協同分析平台實現創意,贏得AI大賽冠軍

DeepV團隊以自行車最適化路線及Youbike動態定價主題,榮膺「IBM x 遠傳台灣人工智慧技術大賽」榜首:由左至右依序為團隊成員王亮堯、曾毓英、李易真、黃文正、蔡鈺深、林柏宏,及頒獎人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長李維斌。資料來源:DeepV團隊
DeepV團隊以自行車最適化路線及Youbike動態定價主題,榮膺「IBM x 遠傳台灣人工智慧技術大賽」榜首:由左至右依序為團隊成員王亮堯、曾毓英、李易真、黃文正、蔡鈺深、林柏宏,及頒獎人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長李維斌。資料來源:DeepV團隊

為了育成具有人工智慧(AI)技術思維與實戰經驗的技術領袖人才,IBM、遠傳特別舉辦「IBM x 遠傳台灣人工智慧技術大賽」;歷經28支隊伍同場競技,最終由DeepV突圍勝出、贏得冠軍,該隊的企劃提案為「智慧城市交通優化—自行車最適化路線及Youbike動態定價」。

DeepV成員包括來自金融業的李易真、來自製造業的林柏宏與黃文正、來自生醫業的蔡鈺深、從事天文物理研究的王亮堯,及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數學所博士曾毓英,6個具不同背景的好手,原本彼此不相識,因參加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而結緣,由曾毓英促成DeepV成軍,她本人亦擔任隊長。

林柏宏指出,當初抉擇企劃提案時,曾發想20餘道題目,範圍遍及醫療、長照、娛樂、物流等等,最終因團隊成員多為台大校友,對自行車深具共鳴,加上Youbike不僅貼近民眾生活,也堪稱是擁有最多開放資料(Open Data)的應用,可望為社會帶來重大價值,故選定自行車最適化路線及Youbike動態定價主題。

蔡鈺深說,現今多數民眾傾向以機車、汽車代步,因而衍生空汙問題,為鼓勵市民騎乘自行車、齊力打造緣色城市,當務之急要能綜合各種道路特徵,演算最適路線,營造更佳自行車體驗,提升共享單車使用率。

李易真補充,此外DeepV發現另一潛在難題,不同Youbike站點的使用情況落差大,有些站點出現車輛閒置,有的出現車輛短缺,為弭平失衡狀態,營運單位須動員卡車與人力進行車輛調度,形成資源浪費,所以DeepV拋出動態定價之創意,主張透過回饋方式,讓閒暇市民參與調度,經由逆向操作,將冷門站點的車輛騎乘至熱門站點,達到搬運效果。

DSX提供協作環境,加速應用開發

有了前述好點子,DeepV接下來的挑戰,便是在有限的競賽時間內,建立最佳演算法模型,讓創意付諸實踐。所有成員均認為,IBM提供的資料科學協同分析平台DSX(Data Science Experience),無疑正是讓他們實現夢想的關鍵利器。

李易真表示,DSX是具備高整合度的數據分析平台,可支援眾多檔案格式,亦廣泛支援Python、R、C或SQL等不同程式語言與操作介面,使他們得以維持個別作業習慣不變,無需任何妥協遷就,就能在單一環境內各展所長,聯手實現資料擷取、資料清整、模型建立、模型測試、上線應用等端到端流程。

所有成員皆可憑藉團隊帳號與權限,利用DSX共同存取最新資料版本,不需透過隨身碟或Google Docs傳輸,確保資訊的流動順暢無礙。值得一提的,因DSX擁有許多實用功能,即使日後專案規模趨於複雜、甚至投入實際生產,都可望發揮莫大功效,譬如可直接將程式碼片段拖曳方式加入編輯環境,加快專案進程,再者可根據輸入的資料屬性,由DSX推薦生成最適合的模型;而讓王亮堯備感驚喜的是,DSX提供網頁介面,方便使用者運用開發好的程式模型,充分滿足最尾端的應用需求,細膩程度可見一斑。

在3天預賽過程,DeepV在公開板上的參考排名,多數時間處於20多名劣勢,但成員並不氣餒,持續嚐試不同可能性,後來改採蔡鈺深建議的模型,在最後1小時內躍升至參考排名第3、實際排名第1的佳績,讓黃文正深有感觸,只要匯聚多樣性技能背景,磨合出有效的團隊合作方式,必定能開創莫大潛能。

李易真坦言,欲使其獲勝的模型真正落地執行,仍有不少細節亟需調整,他們期望台北市政府、Youbike公司或Google Maps團隊,有機會協助推動模型的最佳化,真正帶入實際場景,使民眾更願意騎乘自行車、提高轉換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