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新動能 半導體產業突圍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循環經濟新動能 半導體產業突圍升級

SEMI循環經濟主題系列活動—循環經濟與資源再生研討會
SEMI循環經濟主題系列活動—循環經濟與資源再生研討會

半導體產業為台灣主流產業,每年的產值為台灣經濟成長貢獻良多,但在產業發展之餘,造成能源、資源大量耗盡、大量廢棄物也伴隨而生。污染防制、環境保護及資源的永續利用是當今刻不容緩的議題。如何妥善回收並提高廢棄物資源化的比例、持續尋找低耗能且高價值的資源再生解決方案、以及半導體產業永續發展的創新獲利模式,成為近年產業探討的關鍵議題。

有鑑於此,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於5月31日舉辦「SEMI循環經濟主題系列活動—循環經濟與資源再生研討會」,針對資源再生、污染防制設施、綠色耗材、源頭減量設計及製程汙染物處理轉製等資源循環技術做探討及分享,並邀請台積電洪永迪副處長、日月光蔡楊進處長、群創光電靳易安處長、鈺祥企業莊士傑總經理、李長榮化工王興嘉處長、光洋應用材料黃啟峰總經理,於會中座談分享產業鏈不同階段落實循環經濟的策略與成果,協助產業鏈革新、為環境保育帶來正面助益,走向循環經濟體系,創造經濟效益及綠色商機。

循環經濟零汙染、零廢棄的訴求,近年形成一股新經濟模式,更在國際間掀起趨勢浪潮,台灣半導體封測產業是全球重鎮,面對循環浪潮趨勢更是刻不容緩。

日月光集團廠務環工處蔡楊進處長指出,循環經濟應從技術面、制度面,把整個供應鏈與消費者串連起來。透過循環經濟管理策略,從產品設計、製造、及再生處理各階段,推動物料永續循環。在製造階段產品的廢棄物如空污、固體廢棄物、廢水、廢化學品等,透過降低用量(Reduce)、再利用(Reuse)、再製使用(Recycle)、以及能耗再回收(Recover),做到資源再利用。

並舉例分享日月光水資源管理、再利用系統,透過中水回收廠汲取工廠放流水進行水資源再利用程序,以提升用水效率與價值,平均一滴水可使用3次,降低水資源的耗用,除可減少對自來水的之依賴,更降低排放流水量,對加工區及台灣製造產業在水資源的永續利用與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鈺祥企業莊士杰總經理分享污染防治設置綠色耗材源頭減量設計,以改良空氣濾網為例,產品導入循環經濟五大概念:產品材料的重新設計、提供產品與服務的整合創新商業模式、內循環創造最高價值、廢棄物資源化、產業共生,分享運用循環經濟概念模式,系統規劃並實踐循環經濟的發展思維。

透過減輕濾網重量、安裝濾網方式改變、框體材質改良,進而降低承載風險、降低清運成本並減少耗材;並透過積極研發再生式濾材,提升濾材壽命、增加再生次數;以及濾筒重複回收再利用、二次濾材(整新品)之應用,降低廢棄物清運成本、創造廢棄資源之經濟新價值。

以系統規劃並實踐循環經濟的發展思維,整合「源頭設計」、「末端回收」、「產業共生」進行徹底改革,超越產品技術潛力,翻轉競爭尋找新價值,打造循環經濟新契機。

工業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水廢液,常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傷害。如何發展廢棄資源、化學溶劑回收及永續管理成為業界急需面對的重要環保議題。

李長榮化工電子化學品事業部王興嘉處長以該公司膜生物反應器設備(Membrane Bioreactor;MBR)為例,說明電子級異丙醇(EIPA)的回收與再利用,透過此套水處理系統,回收再利用高達90%以上的化工製程廢水,協助下游客戶回收再利用異丙醇廢液,大幅降低以往以焚燒處理廢液過程中廢氣排放造成的環境負擔。

針對回收後的廢水,更透過自行研發的高性能分離膜及組裝成套的膜生物反應器設備,完全回收使用,其處理過濾後的回收水可直接回用於冷卻水塔之補水、及清洗燃燒塔等多方用途,不僅確保用水不虞匱乏,亦能節約工業用水開支,創造環境與經濟的雙贏。

若工業廢料、電子廢棄物未經處理隨意丟棄,將造成環境之嚴重污染,但許多固、液態工業廢料中更可進一步精煉電解出高附加價值之貴金屬(黃金、鈀金、銀及鉑等),頗具回收經濟效益。

光洋應用材料科技黃啟峰總經理指出,透過電子廢棄物回收流程,可將廢料變成原料,光洋透過與產業互動的循環,整合上下游的密閉循環(closed-loop model),跟客戶回收廢料,透過廢棄物回收精練加工成材料還給客戶,如此以物易物,大大減少雙方成本。並建構從靶材和其他耗材零組件製造、回收精鍊、零件清洗和庫存管理等,提供客戶完備的整合型價值統包服務(Inside Chamber Total Solution;ICTS),應用於光碟、硬碟、半導體、光電及太陽能等產業。

循環經濟透過積極的合作、協調,設法以更少的資源來創造更多的價值,確保地球有限的資源能以循環再生、永續方式被使用。循環再生近年形成一股新經濟模式,更在國際間掀起趨勢浪潮,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 做為產業溝通橋樑,期透過產業間的交流,促成合作,藉此協助產業升級和促進產業生態系統的健全發展。

針對當前全球半導體製造所衍生的廢棄物相關問題,2018年國際半導體展 SEMICON Taiwan 亦將規劃「循環經濟專區」,強力網羅低耗能、高價值、資源再生等創新技術供應商及廠家,完整展示有機/無機廢液、污泥、金屬、廢氣、廢水等廢棄管理與資源再生的解決方案,同時規劃一系列論壇及聯誼活動,翻轉產業的新商業模式及創造市場獲利成長。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