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攜手Alleantia 共創歐洲智慧工廠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研華攜手Alleantia 共創歐洲智慧工廠市場

  • 林稼弘台北

共創物聯新智能專欄

研華科技近來積極推動「共創模式」,試圖藉由集結不同領域的產業專家,共同打造完整的場域解決方案來形成工業物聯網生態圈,以競逐新興的工業4.0商機。在歐洲,來自義大利的工業設備連網解決方案供應商Alleantia公司日前已正式成為其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共創夥伴,雙方將合作拓展歐洲市場,強化了研華在大中華區以外的策略布局。

Alleantia創辦人暨執行長 Stefano Linari介紹說,Alleantia是一家位於比薩的軟體公司,自公司於2011年成立以來,便專注於工業4.0市場。Alleantia的目標是,透過自行開發的設備驅動及通訊協定轉換軟體,把工業設備,包括工具機、金屬成形機、包裝機械等各類高單價機台,以簡單、隨插即用的方式,把既有設備轉換為連網設備,以便把收集到的機台資訊傳送給企業應用程式或雲端服務使用。

提供完備的工業設備驅動與通訊協定轉換軟體 讓既有機台輕鬆連網

他解釋說,通常購買消費性電子產品時,例如印表機,能取得其驅動程式,以便把印表機與PC相連。然而,工業設備並不是如此,傳統以來,工業設備是一封閉系統,並採用不同的專屬協定。因此,公司成立的構想,就是為各種類型的工業設備開發驅動軟體,讓它們能夠更輕鬆地連結上網。

目前,Alleantia可支援連結超過5,000種終端機臺設備與裝置。此外,它還建立了線上程式庫,免費讓設備商在開發新機台時,將其驅動程式在Alleantia的網路上發布,方便客戶存取。

Alleantia從兩年前開始與研華合作,「運用我們易於連接的軟體技術,結合研華的硬體閘道器,已經在義大利擁有許多採用實績。客戶僅需把驅動軟體安裝在研華的閘道器上,就能使設備連網,並與任何一種的企業應用程式或雲端服務相連,例如研華的WISE-PaaS產業雲平台,以協助業者建立從端到雲的完整IoT鏈。」

OT(操作科技)與IT(資訊科技)的融合,是智慧製造的重要關鍵。Linari強調,「我們扮演的就是介乎中間的橋接角色,透過我們的設備驅動軟體、再結合研華的硬體閘道器,讓OT能夠更輕鬆地與IT相連,並藉由信任機制,來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我們已為許多舊型設備開發了驅動程式,以加密方式與機台的控制器通訊,客戶收集機台資訊時,無法直接存取設備的核心控制器。此作法對設備商來說,並沒有損失,反而使其既有設備更容易達到連網目標,以因應工業4.0需求,因此許多設備商樂意與我們合作。」

運用共創模式 發揮結盟綜效

他指出,工業物聯網是沒有單一家業者能夠獨自完成的,Alleantia只是IoT價值鏈中的一個小環節,成為研華的共創夥伴,此價值鏈便能建構完成,以提供真正的端到端解決方案,共創極大商機。

與研華合作兩年來,藉由雙方技術強項的互補,已獲得了多家客戶的肯定。其中,義大利工具機業者MEP在採用Alleantia與研華的解決方案後,已將其既有以銷售硬體設備為主的商業模式,轉換為以提供維修預測、營運效能監控等數據分析為主的服務模式,並將於下個月公開上市。

「這是雙方合作的一個重要成功案例,對工具機業者來說,可說是一種破壞式創新,而我們提供的端到端解決方案,是加速其目標實現的重要因素。此外,透過與研華合作,運用其既有廣佈的銷售通路,我們也將能把業務從既有的義大利擴展至整個歐洲,甚至全球。」

研華科技歐洲區IoT技術服務與專案管理主管Arturo Lotito亦表示,對研華來說,與Alleantia的合作,能借助Alleantia的產業知識(domain knowledge),觸及過去研華無法深入的工業設備、工具機領域的客戶群,並以更專業、更有效的解決方案,來滿足客戶需求。

Lotito進一步表示,「更重要的是,藉由端到端解決方案的提供,我們接觸客戶的層級,也從資訊部門躍升到執行長層級,以協助他們擬定出全面性的工業4.0升級專案,這是研華過去不曾有的經驗,也是我們價值提升的具體展現。」

根據研華的規劃,為了加速工業物聯網的落地普及,在未來五年內,像Alleantia這樣的行業SPR共創夥伴每年將增加20家。透過平台技術供應商與產業專家公司的充分合作,研華將推動完整工業物聯網生態圈的形成,為5~10年內爆發的龐大商機做好準備。

工業物聯網普及的關鍵是平台技術提供商與產業專家公司充分合作。研華提出「共創模式」,鼓勵產業專家以WISE-PaaS平台為基礎,延伸整合無線傳感器、邊緣運算、資料串流、數據建模、AI人工智慧、可視化、資訊安全等新技術模組,打造符合產業需求,且可標準化複製的軟、硬體系統解決方案 AIoT.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最後並交付予深耕產業的系統集成商,提供客戶完整服務。

本專欄定期介紹研華與產業專家公司共創的成功案例。研華將於11月1~2日在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物聯網共創峰會,將有來自全球的物聯網權威講者,並有上百個物聯網最新應用展示。立即報名,一同共創共贏物聯網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