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專業分析軟體 加速打造「智慧製造」營運流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善用專業分析軟體 加速打造「智慧製造」營運流程

賽仕電腦業務支援部副總經理陳新銓指出,專業分析軟體可降低業者負擔,同時加快導入速度。
賽仕電腦業務支援部副總經理陳新銓指出,專業分析軟體可降低業者負擔,同時加快導入速度。

由工業4.0掀起的強調IT與OT系統的整合,透過感測網路擷取製造現場OT設備的運作資訊,再交由上層的IT系統進行運算分析,並藉此制定出最佳生產策略,不過對製造業者而言,智慧化仍是全新概念,尤其是上層的數據分析更屬陌生,導入時難免無所適從,對此賽仕電腦(SAS)業務支援部副總經理陳新銓建議業者可先由「設備即時監控」、「設備故障預警」與「生產品質分析」等三個應用著手,架構出智慧製造系統的基本功能。

賽仕電腦深耕分析軟體多年,業界對該公司的印象多為金融領域的統計與分析軟體專家,但其實製造業應用賽仕電腦的產品已有多年,尤其是在電子產業,台灣重量級IC製造業者在8年前就已導入該公司的平台分析品質與良率,另外包含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聯想集團,也早已使用賽仕電腦的軟體。

陳新銓指出,製造業要達到智慧化願景,分析能力成熟度是主要關鍵,就產業別來看,屬於高科技領域的精密製造業,對於IT系統的分析較為熟悉,所應用的軟體除了賽仕電腦產品外,有時也會結合開源軟體(Open-source)自行開發。在資料量不大的研發端或特定需求的案件中,開源軟體取得容易與低成本特色,尚可彌補其效能有限、管理安全性不足等問題,但若在量測資料量龐大、演算法複雜的生產系統,上述缺點就會浮現出來,也因此在生產系統,賽仕電腦這類型具備端到端、且可整合開源軟體的分析平台,變成國際大廠較仰賴的對象。

對於開源軟體與商用套裝軟體的應用思維,陳新銓表示,在智慧製造系統中,即時分析的重要性非常高,而相對的,此一環節也需要極高專業,開源軟體在業界的應用雖然廣泛,不過要撰寫相關類型程式,需要一定分析與演算法能力的資料科學團隊,才能設計出可接軌營運環境的即時分析系統;但目前包含組織人才技能尚未到位,以及程式語言各異的整合或交接問題,都讓想發展進階分析的廠商備感困擾,製造業者應善用市場上已有的分析工具,加快系統的導入速度,同時也讓分析平台處於安全、可控的狀態。

至於對分析軟體較不熟悉的傳統製造業,陳新銓則建議可以思考分析軟體對製造體系帶來的種種優勢,他指出近年來智慧化已成為製造業的必然趨勢,而分析又是智慧製造系統的關鍵,因此製造業若要轉型,勢必要面對、了解分析可應用的層次。

陳新銓建議,初步必做的是市場與銷售量預測,透過市場訊息的收集與分析,讓產品種類與生產數量貼近終端需求,掌握精準的需求預測,就越能在更短時間內流通存貨、創造營收。再來則是前面提到的「設備即時監控」、「設備故障預警」與「生產品質分析」等三大功能:即時監控可減少連續製程的損失;預警故障能讓零件流通成本降低,並且將客戶流失風險轉為優化體驗;而即時地協助缺陷或機台訊號異常分析、提高產品良率,更是奠基國際競爭力的必備基石。這三大功能可讓管理者充分掌握製造現場的運作資訊,將效能與成本達到最佳化。

至於分析軟體廠商的選擇,陳新銓則建議製造業者可以廠商的專業與經驗作為評估條件,這兩個條件是系統導入速度與建置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他以賽仕電腦本身為例,該公司除了前面提到的台灣半導體製造業之外,其他全球性電子大廠如硬碟廠商WD(Western Digital)與個人電腦領導廠商聯想Lenovo集團,也採用賽仕電腦的分析軟體,進行不同類型的數據分析。WD透過其設備預診功能,降低了50%的報廢成本,運用大數據/機器學習演算法則減少10%的測試時間;Lenovo則是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分析網路上的文字,得到客戶心聲(Voice of Customer),讓管理與研發端得以掌握自身與競爭對手產品在消費市場上的評價。陳新銓表示,從這兩個案例可以看出,分析軟體對企業營運有極大的效益,而面對這波智慧轉型潮,製造業者可藉由分析軟體強化本身體質,讓企業更具競爭力。


商情專輯-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