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達引進Rethink Robotics高智慧協作型機器人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電達引進Rethink Robotics高智慧協作型機器人

  • 劉中興台北

電達引進Rethink Robotics七軸高智慧協作型機器人SAWYER
電達引進Rethink Robotics七軸高智慧協作型機器人SAWYER

提到工業自動化,許多人的腦中會想像著工廠內全面由機器人進行無聲的工作,在工業4.0的運轉時代,尤其以汽車產業毫無懸念是機器人的原始最大市場,另外於配裝應用、點悍、食品加工業等對於機器人的需求也開始大量攀升,這些機器人逐步取代了人類單調的工作,近乎不停機的運轉工時為他們所處的產業提升了明顯的產量,並減少了傳統人類工作而產生的品質問題。

但以現在的科技發展來說,導入工業機器人的成本相當高昂,要讓一家工廠能夠完全無人化,成本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為傳統工業機器人較適合密集且大量的生產模式,除了高危險性使得作業場域需嚴格要求無人外,同時靈活性也不足,要改變生產模式時可能會需要大規模的軟硬體調整,而工廠部分也需要調整配裝產線以達成工業機器人假設。

而相反地,有了協作機器人就能以更少的成本及時間,簡易的部署產線任務以因應各類不同的客製化商品與人類共同協力作業,少量多樣的生產成本將讓企業大大降低,也成就減低人力負擔的友善職場環境。

目前協作型機器人以6軸為主流,在運作的過程可能會有活動的死角,這也侷限住協作機器人在小空間裡的運用。另外在載重方面無法跟工業機器人並駕齊驅,一些搬運工作還是必須仰賴工業機器人,在速度方面客戶會以工業機器人的高速度來要求協作機器人,但是基於人機協作的安全考量性,協作機器人限制一定的安全速度,此為客戶受一定程度的接受度侷限,尚有安全與效率之權衡。

為解決協作機器人運作的死角問題,電達實業台灣獨家總代理之美國Rethink Robotics高智慧協作型機器人SAWYER首屈一指領先市場,增加了第七軸關節來彌補活動的死角,可以在狹小的空間裡作出更多動作也增加實用性。

除了7軸以外,SAWYER本身亦搭載內建視覺與力覺感測,有了內建視覺就不必擔心外掛的視覺系統與本身手臂的通訊整合,能更方便的使用,另外力覺感測的部分是模擬人的雙手,實際運用在電子插鍵上能用力覺感知當碰到阻力時能及時修正位子準確地插上,有了力覺感知手臂的運用範圍也就更加廣闊。

除了電子插件以外,甚至可以運用在鎖螺絲與CNC工件的插入,這是目前在其他手臂上所缺少的內建強大功能。此外,SAWYER機器人擁有1米26的最大臂展,擁有較長的臂展代表著能觸及的範圍更勝於人類,在產線上的運用更加多元靈活。

人機協同作業的協作型機器人是不同傳統工業型機器人的全新樣貌,它能夠直接和人類一起並肩工作而無需使用安全圍欄進行隔離。協作型機器人有望填補全手動裝配生產線與全自動生產線之間的差距。

過去人們常說的是機器人代替人類勞動,而現在機器人更多地被認為是機器人是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一成不變的自動化和手工勞動之間的嚴格界限正在逐漸取消。高效的感測器、智慧的控制技術和最先進的軟體技術集成在機器人上,確保了人類和機器人之間無需防護欄可安全合作,也可以不限定地點和任務靈活地應用。協作型機器人將是產業界提高生產效率提供更多元化解決方案的趨勢。


商情專輯-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