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攜手Nippon RAD 強化日本工業物聯網市場佈局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研華攜手Nippon RAD 強化日本工業物聯網市場佈局

  • 林稼弘台北

共創物聯新智能專欄

研華科技近來積極以其硬體平台為基礎,在全球各地推動「共創模式」,與各行業的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軟體供應商夥伴以及系統整合業者SI(System Integrator)合作,以建構完整的工業物聯網產業鏈,並加速相關應用的實現。

日本是研華發展IoT的重要策略性市場, 除了當地成熟的先進製造市場外,物聯網其他相關的發展機會也相當巨大。因此,研華已於2018年3月宣布,將投資日本系統整合業者Nippon RAD,以新台幣3億元取得其19%股權,透過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拓展日本工業物聯網市場。

以獨特的產業專注SI模式拓展市場

Nippon RAD經營企劃處處長土山剛表示,Nippon RAD成立於1971年,並已股票上市19年,是擁有悠久歷史的資訊系統整合商,在資訊軟硬體整合以及商業軟體開發業務方面,累積了豐富的經驗。

比較特別的是,Nippon RAD是獨立的SI業者,不像許多日本SI業者是隸屬於NTT、豐田、軟銀等大型集團之下。公司擁有300名員工,其中以工程師為多數,在日本算是中型規模SI,有足夠的資源進行靈活編組,滿足客戶的需求。隨著IoT市場興起,Nippon RAD兩年前便已成立新部門,專責開發平台與拓展市場,特別是智慧製造領域。

Nippon RAD是2017年中開始與研華接觸,但由於想法相同,技術互補,很快就展開緊密的合作,並已在短時間內達成許多具指標性的IoT專案。由於綜效顯著,市場反應熱烈,便進一步建立合資關係,讓雙方的合作關係更為緊密。

土山剛指出,研華原本在日本就有一定的業務基礎,為許多製造業客戶提供優異的硬體平台。但是,要真正協助客戶朝智慧製造移轉,還需要補足軟體、系統諮詢與整合等專業,而這正是我們的強項,雙方的合作,堪稱是建立了最佳的組合。

他強調,日本雖擁有成熟的先進製造市場,但另一方面,還有許多傳統製造業者的態度保守,亟需引進新技術,新觀念,才能提升其營運效率與競爭力,物聯網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日本並沒有專業的IoT系統整合商,Nippon RAD希望透過與研華的合作,成為日本首屈一指的產業專注(domain-focused) IoT整合商,推動日本製造業的改變。此外,公司也將把其既有的BI(商業智慧)以及AI分析軟體,逐步移植到研華的平台上。對於雙方合作的長期的展望,以及可開拓的商機充滿信心。

堅持策略 創造最高價值

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表示,就工業物聯網的發展來看,未來工業電腦、SRP以及產業專注系統整合商的產值比例將為20:30:50。產業專注SI是整個產業鏈中非常重要、且具價值的一環。研華透過入股Nippon RAD,將全力支持他們發展為日本具指標性的智慧工廠SI。

藉由此舉,一方面,研華將與Nippon RAD進行共同行銷,落實物聯網雲平台(WISE-PaaS)和SRP解決方案的銷售;另一方面,Nippon RAD將成為研華於日本在地的WISE-PaaS發展中心並且積極採用研華的WISE-PaaS和整合型解決方案於工業務聯網相關之專案與場域中。

此外,研華預計於5年內,在各區域策略性扶植50家以上的產業專注SI合作夥伴,針對日本,Nippon RAD則將是其智慧工廠領域唯一的SI夥伴,但是,會將此合資模式,複製到其他國家。

他強調,研華本業的硬體平台已被普及運用,但因應物聯網商機,唯有結合專業軟體、服務、以及系統整合商加值,才能創造價值,提升競爭力。未來最大的贏家,將是能提供涵蓋硬體、解決方案、SI以及雲服務的業者,以可複製的平台來支援全球客戶。雖然此任務的難度很高,但研華將堅持策略,貫徹執行,才能開創最高的價值。

本專欄定期介紹研華與產業專家公司共創的成功案例。研華將於11月1~2日在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物聯網共創峰會,將有來自全球的物聯網權威講者,並有上百個物聯網最新應用展示。立即報名,一同共創共贏物聯網大未來。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